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内马尔又慌了?世界杯控球率前5名全回家,第6名是巴西

内马尔又慌了?世界杯控球率前5名全回家,第6名是巴西
2018-07-06 18:01:06 咱说个球

一直以来,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球迷在看足球比赛的时候,都会关注一项数据:控球率,控球率指的是在足球比赛中,一方控制足球的时间所占的比率,通常以百分数来表示,两支球队总的控球率之和为100%。从控球率通常可以看出是哪支球队控制了比赛,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控球率越高的球队就会被认为实力更高一筹,一般情况下,他们赢得比赛的概率相对也会高一点。

但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这一观点被彻底打破了,那些控球率数据惊人的队伍往往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结果,而有些控球率惨不忍睹的队伍却实现了逆袭,高控球率似乎成了一种“陷阱”。迄今为止,世界杯32强里控球率最高的5支队伍西班牙、德国、阿根廷、沙特、瑞士已经陆续全部回家,甚至没有一支进入8强。

在北京时间7月3日晚结束的瑞士同瑞典的八分之一决赛里,两支球队因实力打法所限早早被球迷定义为“菜鸟互啄”“可能是本届最乏味的八分之一决赛”,瑞士队在比赛中占据上风,控球率为67%,远超对手,但是最终他们还是0:1输球倒在8强门外。

根据Opta数据统计,瑞士在本届世界杯4场比赛下来总的控球率为59%,名列所有参赛球队的第5位,瑞士队止步16强,也意味着控球榜前5名全部出局。

西班牙是本届赛事里控球率最高的队伍,达到恐怖的75%,这是什么概率,相当于比赛中皮球基本都在西班牙球员的脚下,对手只能零星的得到接触皮球的机会,但是这么高的控球率有什么用呢?西班牙4场世界杯比赛只赢了其中1场。

在对阵东道主俄罗斯的八分之一决赛,西班牙队控球率更是达到惊人的79%,收获的唯一进球却还是对手的乌龙球,这些传球控球大多远离对手禁区,并没有真正深入对方要害地带并收获他们想要的进球,最终斗牛士被俄罗斯队追平并点球淘汰出局也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与西班牙控球率不相上下的还有卫冕冠军德国队,他们平均数据是72%,排在第2位,但是结局众所周知,他们在首场面对墨西哥时就遭当头一棒,虽然此战瑞典找回一线生机,但是最后一场面对韩国队的铁桶阵时,74%的控球率赛后看起来却显得有点讽刺,德国队始终无法完成破门,却被按在地上奄奄一息的韩国队突然起身来了两次致命反击,卫冕冠军只能黯然回家,韩国队也创下一个惊天冷门。

阿根廷队以66%的平均控球率名列第三,但是他们的表现同样乏善可陈,小组赛可以说如履薄冰,首战控球率为78%,结果还是同冰岛踢成平局,次战控球占优仍惨遭克罗地亚3球羞辱,幸好末战抓住机会力克尼日利亚才得以小组出线,淘汰赛同样被法国人轻松踢出局,只会传球控球不会进球,失败的命运就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亚洲的沙特队,他们以59%的平均控球率排在32强第4位,但是这又如何呢?揭幕战遭东道主5球屠戮,最终以1胜2负的成绩小组赛即告出局。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高控球率并不意味着本队后防压力会减小或者球门会更安全,这一点在控球率最高的5支队伍身上也有体现,失球数方面西班牙4场6个,德国队3场4个,阿根廷队4场9个,沙特队3场7个,瑞士队4场也有5个,基本上每支队伍每场比赛都有失球。

本届世界杯上高控球率的队伍纷纷出局,一方面打破了人们对控球率的过分迷信,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队伍片面追求传控球,而在进攻上又缺乏更多的变化,这样就很难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而那些控球率并不显眼但是打法高效快速且勇于寻求变化的球队,如东道主俄罗斯、乌拉圭等球队,却往往会在为数不多的传球中获到满意的结果。

控球率最高的前5名陆续出局了,剩下的队伍中控球率最高的是巴西队,他们的平均控球率达到了58.6%,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巴西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实力不俗的比利时队,内马尔慌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