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你也看葡萄牙啊?”“嗯随便看看”

2018-06-17 15:01:00    六神磊磊  参与评论()人

以前有一阵,很讨厌一个人。当时感觉AC米兰的球迷最多,我就跑到米兰的论坛上去,注册了一个和他本人同名的号,上去大骂马队和加图索。

看到回帖里米兰球迷狂怼:“***你个傻*”,我就很开心。

我一度以为自己会是一个AC米兰球迷。大概在95、96年的时候,男同学们忽然都一窝蜂穿上了各种球衣,红黑竖条的,蓝黑竖条的,黑白竖条的,像一伙转基因的斑马,个个宣称自己是某某队的球迷。

为了合群,我也打算给自己选个队。选个强的吧,那一年意甲冠军是AC米兰,而且据说最牛逼的巴乔也转会米兰了,于是到处扬言自己是米兰球迷。

然后,米兰的成绩就库衩一声掉坑里了。

自从我宣称是米兰球迷之后,米兰一泻千里,平了输、输了平。那时我的眼睛已经近视了,看电视都站在荧幕前看,记得《足球之夜》做了一期节目,就叫“AC米兰怎么了?”我是揪着心贴屏看完的,完全不理解一个白富美怎么就忽然变成了破产姐妹。

记得那年米兰意甲只排第11,巴乔也转会走了,球队的颜值坍塌了一大块,我就水性杨花地暗中脱了粉(直到后来安帅时代才厚着脸皮回来)。今天公号后台常有人来说“我不喜欢你了”,我很理解他们,97年我对米兰就是这么干的。

随后,就是几年浪荡的看球的日子,东家瞅瞅西家逛逛,一直没找到自己的球队,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没有。包括98年,贝克汉姆帅出天际,我也不喜欢英格兰,而且越来越讨厌。这是后话。

记得当时有一副扑克牌,大王是罗纳尔多,小王是巴蒂斯图塔,但这俩人的国家队当时我都没瞧上。那时的自己就像是姑娘十六七,半懂事不懂事,得瑟,眼界高。

直到2000年欧洲杯。

那年我高考,吃晚饭的时候,电视机里的一句话飘进耳朵:“凌晨葡萄牙对英格兰,是当世两个顶级右路——菲戈和贝克汉姆的对决……”

于是,凌晨,我贴屏站在了电视机面前。那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看葡萄牙队,第一印象是他们的球衣红得不正,一股子铁锈色,长相也晦气色,头发总觉得湿漉漉的,远没有英格兰白里透红,像吃多了药酒。

很快地,英格兰就2:0领先,感觉没悬念了,突然间金鼓大振,葡萄牙开始反击,菲戈中路拿球疾进,不等坎贝尔甩着腚追来,迎着两个后卫一脚爆射,球钻了亚当斯的裆,像炮弹一样进网,1:2。

接着葡萄牙又进两个,实现了大逆转。

于是,在一连串的“卧槽”声中,差两个月16岁的我正式入坑葡萄牙。

这以后所有的大赛,对我来说,都变成了铁锈红色的颜色,和湿漉漉的黑头发。

说回欧洲杯。很快的,第一次挫折和伤痛就来了。葡萄牙半决赛输给了法国,因为一个加时赛点球。球员发疯一样围住裁判,戈麦斯对裁判袭胸,裁判要掏红牌,被沙威尔一记虎爪抓了手,保罗本托则去抢红牌。这哥仨全部被禁赛。

后来苏亚雷斯咬人禁的是9场,而葡萄牙这哥仨当时分别被禁6个月、8个月、9个月。

时光飞逝,稀里糊涂到了大学。罗纳尔多那时才正式成为我的NO1、唯一,直到今天。但我的主队一直是没太高人气的葡萄牙。

顺便说一句,比我还孤独的是同宿舍的广东仔。因为广东转播英超早,他们都喜欢曼联和英格兰。而大家都讨厌英格兰。所以每当大赛,我们就群怼他。

广东仔并不大反击,只是脸上笑嘻嘻心里mmp,喝着他的易拉罐啤酒,专心看屏幕,偶尔说两句“丢类”“顶你个肺”之类。有时候同班的青海人怼得太凶,什么“纨绔子弟”、“伪强队”、“垃圾”之类,广东仔也会像孔乙己一样争辩,额上绽出些青筋,道:“……懂什么!”然后便陷入沉默。

更多的时候,葡萄牙的球,我是一个人看。04年欧洲杯,葡萄牙又赢了英格兰,抱歉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欺负英格兰。这场球踢得天崩地裂、荡气回肠。最后里卡多罚进点球,光明球场山呼海啸,黄金一代终又进半决赛。

当时我很想喝酒,又确实不会喝,最后给自己煮了碗面庆祝。

关于守门员,你们的英雄可能是托尔多、布冯,是卡恩、诺伊尔,我尊敬他们,但我的英雄是里卡多。我写过布冯的稿子,却从来没有给里卡多写,心里的事多了,反而会无从写起。

十天后,葡萄牙决赛输给了希腊。我还是给自己煮了碗面。C罗在场上哭,菲戈摸他的头:哭什么,下碗面给你吃要不要。

后来几届大赛,葡萄牙成绩都不好,但我情绪稳定,心态安详。喜欢一支偏冷的球队久了,你就会慢慢变得佛系,会很看得开,因为胜利了没有太多人和你分享喜悦,失败了也没有太多人分享痛苦,你要学会自己体味。

渐渐地,C罗崛起了,金球奖一个接一个,成了“双骄”,给葡萄牙拉了很多人气。有时候会被问:“啊你也在看葡萄牙啊?”

我一般会回答:“随便看看。”

时光如水,一切都在变。比如当年的“欧洲桑巴队”,而今居然被攒稿的编辑随笔叫做“活儿糙”、“粗又黑”,比如佩佩如今居然会被人肘击,像个受气包,比如在我的后台,前些天还有很多人涌上来骂:“一看你就是罗黑!萨狗!”

造成这些的都不是误会,只是光阴,流逝的光阴。

最后还是要说那一年,16年欧洲杯,葡萄牙夺冠。

比赛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面条,拿好了鸡蛋,切好了葱花。我已经全身心准备好了去拥抱一场失败。那是法国的主场,我感觉法国实力也更强一些,可最后居然赢了。

没有太多狂喜,只有一种平静、安宁的感觉。我也没有更新任何文章,只想一个人享受那私密的片刻。鸡蛋很嫩,面条的热气蒙了眼镜,看出去一片白茫茫,就像足球节目里的金句:当他N十多岁的时候站在球场边,满眼望去,都是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