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马薇 保一方平安的“花木兰”

2018-05-30 08:51:00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北京晚报:马薇 保一方平安的“花木兰”

马薇与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沟通。

马薇是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的副队长。2015年入职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安全工作的第一线,无论刮风下雨,辖区商场、市场总有她的身影,连续两年在市局组织的年底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同事们评价她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马薇也常爱和同事们开玩笑:“谁说女子不如男?”她说,她就要做花木兰,保一方平安。

在工作中,马薇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让同事们佩服不已。2017年秋天,她和同事来到一家新开张的蔬菜水果店铺检查,检查完一楼的售卖区后,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安全隐患。在二楼的一个办公室内,桌上几盘还冒着热气的饭菜引起了她的注意。

“你们在这做饭吗?”店铺负责人的回答闪烁其词,并一直引她往外走。马薇看到了一个电磁炉,旁边还放着油盐酱醋,顿时心中就有了数。在二楼的最深处,她发现了一个小门,负责人拦在前边,说里边只是放杂物的,不想让她入内。

“他越是这样,就越说明里边有问题。”马薇“一根筋”的劲儿上来了,她推开小门,发现里面是一个隐蔽的员工宿舍。在大约150平方米的空间内,隔出了6间隔断房,员工在这里住宿、做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弄清楚加建的部分是用什么材质建造的,马薇不但拍照记录,还撕下了一块泡沫作为证据。

“检查的时候注重细节,要走到每一个角落,既然是你管辖的范围,那么每一平方米都是你的责任范围,每个点位都要看到的。”马薇认真地说。

作为一名安全生产检查人员,必须坚持按章办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工作中,马薇多次碰到店主给她塞红包,试图蒙混过关,而她每次都会坚决拒绝。

十九大召开前夕,马薇和同事们一起逐一排查着商场、KTV、餐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隐患。在一家餐馆后厨间进行检查时,她发现这家餐馆的厨房没有油烟管道清洗记录,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餐馆负责人看她一本正经的样子,忙把她请到一边,把一个小包往她口袋里塞。马薇当即严词拒绝:“你不用这样,我们是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红包我们是绝对不会收的,确保大家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这也是为你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她的一席话,使这位餐馆负责人羞愧难当,表示会立即找专业公司清理烟道。

像这样的事情在马薇身上发生了不止一次。有人说她不会“变通”,她却对此不以为然。她说:“不义之财不能收,这是我分内的工作。”

“北京榜样”5月第2周周榜

■董桂珍女,1939年12月出生,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北社区居民。

今年79岁的董桂珍患有乳腺癌,自被社区党委聘为义务党课老师以来,11年来为撰写教材时常熬夜。担心影响社区党委换届工作,她把膝关节置换手术一推再推。她热心公益,主动把家中新买的棉被、毛衣等捐给灾区。

■吕永民男,1951年11月出生,门头沟区王平镇河北社区居委会干部。

2016年3月7日中午,吕永民被告知东院小市场失火,他立即取来灭火器钻入浓烟中。他不慎从石棉瓦房顶掉了下来,多处摔伤扎伤,但他不惧危险爬回房顶继续灭火,终于控制了火势。

■秦文志男,1978年2月出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哥哥因车祸去世,嫂子远走,秦文志发誓养育哥哥的一双儿女。17年来他和爱人倾尽心血待侄子侄女如同己出,直到年近四十他们才考虑生育。

■杨青风男,1979年11月出生,丰台区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主任。

曾作为视障记者向全国视障网友直播残奥会的杨青风,担任央广“残疾人之友”节目的客座主持已7年,他创办了国内首个“视障热线”,为5500余人提供了生活就业政策医疗等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