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共达电声买家家底暴露 万魔声学左手融资右手买壳

2018-01-04 18:43:4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因收购共达电声控股权,万魔声学在2017年岁末进入资本市场视野。其实际控制人谢冠宏的“富士康旧将”、万魔声学的“小米生态链企业”等标签,都为共达电声带来了想象空间。

股权融资筹集收购资金

根据公告,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将以9.95亿元收购潍坊高科持有的共达电声15.27%股权。爱声声学是万魔声学为此次收购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曾任职富士康的谢冠宏为万魔声学的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共达电声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万魔声学总资产为28508.27万元,所有者权益19370.18万元。一家净资产不超过2亿元的公司,如何筹措近10亿元资金完成这笔收购?根据爱声声学与潍坊高科签订的《股份收购协议》,除第四期股份收购款3.05亿元在2019年7月1日前支付外,剩余6.90亿元需要在近期分三期支付。

万魔声学表示,受让共达电声股份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近期需支付的6.9亿元将主要通过股权融资解决。其中,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与万魔声学签订增资协议,向万魔声学支付4亿元增资款;万魔声学计划通过引入其他新股东,以增资方式融资2亿元用于爱声声学本次收购。

南山鸿泰背后出现国家“大基金”身影。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查询情况,南山鸿泰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为16亿元,普通合伙人为鸿泰(深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人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国泰润和(深圳)资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紫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根据披露,2017年9月,万魔声学与南山鸿泰签订了增资协议。截至报告书签署之日,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向万魔声学缴纳增资资金4亿元,对应的万魔声学注册资本1270.43万元,占万魔声学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19.44%。

发挥业务协同作用

万魔声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52.42万元、32588.88万元和43674.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573.77万元、3920.99万元和5354.34万元。从盈利情况看,好于共达电声。

尽管同处电声行业,但万魔声学主要从事耳机终端产品的研发、销售,涉及的电声元器件销售主要为耳机相关的动铁等;共达电声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双方产品不同,不存在同业竞争。

双方属于同一产业链,此次收购是为了获得共达电声的控股权,发挥双方的业务协同作用,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收购方表示,未来12个月内暂不会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关婧)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