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百亿并购的91宣布关停,百度史上最大收购宣布失败

2017-10-19 19:02:55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4年前的10月16日,百度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为自己买下一张通往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砸下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这也是百度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案。4年后的同一天,百度宣布,因业务规划及运营需要,百度福州研发中心的相关业务将陆续迁往北京,涉及此次调整的员工可以转岗来北京。“百度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百度福州研发中心,是百度收购91无线后,为其团队打造的办公场所,位于福州软件园。本次调整意味着,百度福州研发中心将停止运营,116亿的巨额收购案,最终黯然收场。

·移动互联网风起,掉队的百度

  

2013年,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年代。“BAT”中转型缓慢的百度,错失发展先机,开始掉队。那时的百度对移动互联网的探索正如它名字的出处一样,坎坷并充满想象——众里寻他千百度。在自己做还是买现成的中,不缺钱的百度选择了后者,最终用19亿美元买下91无线的全部股份。

  

91无线成立于2010年9月,是网龙公司旗下无线互联网业务。那时的91无线是个香饽饽,是市场上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拥有91助手和安卓市场两大分发渠道。数据显示,2012年底,91助手和安卓市场的开发者9.3万,累计用户数近2亿。到2013年3月,应用累计下载量突破100亿元。

对于如此火热的91,不仅百度感兴趣,阿里巴巴也曾参与竞购,不过势在必得的百度将报价从10亿美元提高到了19亿美元,拿下该交易。这一出价不仅比91无线的母公司网龙公司市值高,还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而阿里巴巴则转手就以2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豌豆荚。

百度收购91无线的消息发布后,当天百度股价上涨4.04%,报收105.69美元每股。此后十几天百度股价一直不断上扬,十多天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至139美元每股。资本市场的认可,足以表明对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看好。

随后,百度91平台集成91助手、安卓市场、91移动开放平台、91熊猫桌面、安卓桌面、91门户、安卓网等强势产品为内容端口的完整移动互联应用产品群,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

百度在收购91无线后,域名91.com自然也归于百度旗下。域名91.com注册于1998年,读音朗朗上口,和91无线十分契合。2数字.com域名一直是域名界的奢侈品,数字域名建站不受限制,适用于多个领域。

掉队的百度也开始奋起直追!

·砸钱砸出挫败感,91黯然收场

  

时势造英雄,91的成功也是遇到了好的时代,就在百度收购91无线的一年后,在手机厂商的发力下,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的表现开始由盛而衰,百度原本想通过91无线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站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上,但在以华为、苹果、三星、小米等为代表的手机厂商纷纷打造自己的应用分发平台的背景下,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的空间越来越小。

除了外界环境,百度自身也没有完全发挥好91无线的作用。目前百度流量最大的APP依然是手机百度、百度百科、百度浏览器等。吸纳91无线的百度手机助手对百度的贡献度并不高。

在此背景下,百度对91无线早就萌生了退意。2014 年,百度多酷与91无线进行业务整合。91无线涉及游戏的三大业务:分发,发行及游戏门户中,91无线游戏发行业务被百度多酷兼并,更名为百度移动游戏。

2017年3月31日,百度以总价12亿元(约合1.7269亿美元)的现金将公司移动游戏业务出售。5月8日,百度游戏正式宣布更名为多酷游戏。除了游戏业务外,91助手也已与百度手机助手合并,而91桌面、91助手苹果业务以及91无线游戏业务等也都已被百度分拆出售。

去年9月,福建智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接盘91无线的iOS业务。截至目前,91无线已经没有任何实质业务。至此,曾经风盛一时的91无线成为历史。

  

如今的百度,更是“All in AI”,一切与此无关的业务最终的命运都是“关、停、并、转”,曾经在移动互联网市场风起云涌的91无线,也不得不在百度的AI大势下低头,令人唏嘘。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