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重磅利好催热医疗器械板块 13只绩优股迎上涨机遇

2017-10-10 07:23:5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分别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六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医药企业加强创新和研发能力,引领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有望明显提升,有助于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龙头标的迎上涨机遇。

二级市场上,昨日,医疗器械板块异动明显,其板块整体上涨4.18%,在可交易的50只成份股中,当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9只,占比近八成。其中,京东方A涨幅居首,达到8.86%,新华医疗紧随其后,涨幅也达3.93%,另外,乐心医疗、泰格医药、麦迪科技、诚益通、迦南科技、普路通、九安医疗、迪瑞医疗、乐普医疗、千山药机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15只龙头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12.55亿元。其中,京东方A(115461.58万元)、鱼跃医疗(2221.13万元)、乐普医疗(2007.23万元)、泰格医药(1659.01万元)、新华医疗(833.05万元)、迪瑞医疗(826.74万元)、九安医疗(652.39万元)和冠昊生物(505.14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万元。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3家,占比逾七成。其中,京东方A(4520.74%)、千山药机(140.57%)、开立医疗(107.47%)和冠昊生物(90%)等4家公司预计2017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3000亿元,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我国器械消费占全球医药市场的比例仅为17%,随着老龄化和医保支付水平的提升,机构预计,未来5年至少还有5%的份额提升空间、对应超3000亿元的市场扩容。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包括中信证券、联讯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医疗器械行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行业高速增长可期,相关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其中,中信证券表示,近期行业政策利好释放不断。进口替代的前提是国产设备的技术突破,核心催化是政策端自上而下的强势破冰。近年我国通过鼓励创新、加速审评、医疗反腐及支持国产设备采购使用等政策组合拳,一方面提高了国产品牌的创新制造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格局重塑为国产设备提供了入场机遇,高性价比国产医疗器械迎来发展的春天。个股方面,持续看好中高端国产医疗器械的竞争优势,经自上而下的系统筛选,目前化学发光、DR、起搏器及血透产品正快速引领进口替代之路,重点推荐乐普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东医疗、宝莱特等。

联讯证券则认为,医疗器械板块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一直处于跌幅榜前列,估值压力释放明显。上半年,医疗器械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8%,双双保持较快增长。在目前大环境下,医疗器械相对于药品抗价格下降风险较强,建议在估值压力相对释放的前提下,适当关注三季报业绩超期的医疗器械个股,推荐关注安图生物、万孚生物、京东方A、千山药机、开立医疗、冠昊生物等。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