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乐视网本来可能创造创业板奇迹 市场错位酿成悲剧

2017-09-17 07:16:38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红周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贾跃亭最近又被刷屏了,舆论惊呼其已胜利大逃亡,而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则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乐视网与乐视系的区别,到目前为止,乐视网还只是经营亏损,乐视系的问题与乐视网并不能划等号,乐视网仍然是乐视系中较为优良的资产,不能把乐视网一棍子打死。

贾跃亭经营野心太大,步子迈得太快,做了超出自身能力的事,过于宽松的融资环境既成全了他,也害了他。成王败寇,很早就有人说过,贾跃亭如果成了,就是贾布斯,败了就是个骗子。现在很多人也是按照这个逻辑给贾跃亭贴上了骗子的标签,这个有点过。就目前已知的情况看,贾跃亭属于经营失败,人们对这种经营失败应该宽容一些。

乐视网本来可能创造创业板奇迹

大概在六年前,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朋友问哪只股票可以长期投资,笔者首推乐视网。那时候乐视网上市才一年,是一只小盘次新股。笔者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这只名不见经传的小盘次新股呢?因为笔者听闻一些移居海外的华人说,他们比较喜欢看当代题材的国产电影,借此了解现在国内民众生活的变迁。看国产电影的渠道就是乐视网。没想到乐视网当时在国内并不出名,在海外华人中却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这引起了笔者对乐视网的关注,看来乐视网一定有其独到之处。

后来知道乐视网在那之前就十分注重电影的版权问题,在很多视频网站盗版电影猖獗的情况下,乐视网却舍得花钱买版权。乐视网大量购买电影版权的时候价格都很便宜,因为盗版得来全不费工夫,很多视频网站都不愿花钱买。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盗版电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电影版权的价格也日长夜大,乐视网早前买进的电影版权成倍升值,乐视网的价值也大幅提升,这是贾跃亭挖掘到的第二桶金。

当时乐视网的价值还没有被市场发现,而笔者当时也觉得乐视网的股价还能再便宜一点,因此建议朋友等乐视网股价回落一些再买。朋友看看觉得乐视网跌不下去,等不及就买了,但也不敢多买。结果乐视网从此一路上涨,送股除权再涨,这是朋友买的股票中赚得最多的一只,但也没有拿到头。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乐视网成为市场分析师推荐最多的大牛股。随着股本不断扩张,乐视网也从一只小盘次新股变成了创业板中的大盘权重股,号称创蓝筹。如果不是贾跃亭后来投资决策失误,乐视网真有可能创造创业板的奇迹。

市场错位误导酿成乐视网悲剧

如果贾跃亭守住乐视网这一亩三分地,不急于扩张到其他领域,那么乐视网就会是一个奇迹。世上没有如果可以回头,否则那就不是贾跃亭了。但这不是贾跃亭一个人的错,而是整个市场的错。随着乐视网股价一路上涨,公司市值不断膨胀,看好乐视网的人也越来越多,追捧越来越盲目,这让乐视网再融资变得很容易,而贾跃亭抛售一小部分持股就可以轻松套现上百亿资金。那个时候市场似乎什么都不怕,高价再融资抢着入股,贾跃亭的减持也被市场轻松消化,这给贾跃亭传递了错误的信号。

再融资是贾跃亭挖掘到的第四桶金,比起第一、第二桶金都要多得多,而第三桶金则是贾跃亭所持股权的大幅升值,这个与第四桶金相辅相成,而且是贾跃亭本人直接拥有。钱来得太容易,这是资源的错配。如果再融资的钱全部投入乐视网的网站建设和乐视电视的扩张,乐视网将成为行业的真正独角巨兽。可是贾跃亭却把大量资金投到乐视汽车这个无底洞中去了。如果说搞乐视体育、乐视影业等还没有偏离主业太远,但搞乐视汽车就是自杀了。笔者一听到乐视汽车,就知道乐视完了,当年史玉柱的巨人大厦殷鉴不远啊。汽车制造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与乐视网的轻资产行业天壤之别,非把乐视网拖垮不可。

假如当时再融资政策没有那么宽松,乐视网的再融资没有那么容易,贾跃亭圈不到那么多钱,他用什么到处铺摊子乱投资呢?还会那么坚定地去搞乐视汽车吗?所以,乐视网的式微偶然之中有必然,这是企业扩张太快、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悲剧。但如果贾跃亭一直谨小慎微,或许乐视网根本就不会快速成为创业板中的龙头股,就像同时期上市的很多创业板股票一样成不了气候,哪里还有现在这么多的故事可讲呢?

(此文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红刊立场。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