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来25家公司股权首把交椅易主

2017-09-15 07:56:5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记者 范维雅

  海南椰岛拖延了两年多的转让股权事宜虽然仍未有定论,但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已然变更。9月13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此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原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旗下的东方君盛,后者称未来12个月有可能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已经至少有哈工智能、佳沃股份、中润资源、信邦制药、嘉凯城等25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化。统计显示,目前,股权协议转让是A股公司控制权变更最主要的方式。

  金钜策股分析师孙金钜认为,控制权变更对于转让双方有不同的意义,诉求不同导致变更发生。

  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花落东方君盛

  海南椰岛9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原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旗下的东方君盛。

  根据公告,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东方财智的一致行动人山东信托及自然人童婷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合计持有的海南椰岛934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0.84%),全部转让给东方财智实控人冯彪旗下的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9.3元(较最新收盘价9.8元折让5.1%),转让价款合计8.22亿元。转让完成后,东方君盛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但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次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君盛表示,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尽管公告中没有进一步透露其未来可能增持的目的,但在上市公司另一重要股东海口国资公司所持股权转让悬而未决的背景下,其增持计划或意有所指。

  第一大股东变更,多伴随业务变更、转型

  9月以来,上市公司发生大股东变更的并非仅海南椰岛一家。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至今,已经至少有哈工智能、佳沃股份、中润资源、信邦制药、嘉凯城等25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化。

  从上述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情况来看,大多伴随着股权的变更,控制权也会发生改变,但也有部分公司以财务投资为主,控制权并未发生改变。例如,达刚路机近两年,受行业持续低迷的外部环境影响,达刚路机虽然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但是净利润却是连续下滑。今年3月14日,达刚路机披露了原第一大股东陕鼓集团与桐乡东英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由桐乡东英受让陕鼓集团所持有的公司6341.43万股股份的消息。

  但由于股份转让后,桐乡东英在公司董事会提名董事人数少于上市公司现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然未发生变化。

  部分公司控制权仍然悬而未决

  除了上述已经尘埃落定的大股东变更,部分公司的控制权仍然悬而未决。

  2017年6月,ST生化公告称浙民投天弘拟采取部分要约收购方式,收购除其一致行动人外的其他股东股份。要约收购旨在取得ST生化控制权。而ST生化自6月21日起始终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于8月17日更换重组标的继续停牌;对ST生化的控制权之争仍在持续。

  统计显示,目前,股权协议转让是A股公司控制权变更最主要的方式,由于控制权本身存在价值,所以很多协议转让的价格都高于当前股价,控制权溢价转让一直以来都屡见不鲜,这也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有机会跟随新股东获得相应的控制权变更收益。

  金钜策股分析师孙金钜认为,控制权变更对于转让双方有不同的意义,诉求不同导致变更发生。对转让方而言,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原控制人萌生退意、出于公司发展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价高位时主动变卖股权变现等均有可能导致股权出让和控制人变更;对受让方而言,上市公司控制权带来的共享收益和私有受益具有较强的吸引力,透过后续资本运作等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和估值水平,往往能够带来股价和业绩的双丰收。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