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启幕

2017-09-10 16:46:3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9月10日,为期4天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中国无锡拉开帷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路精英、50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齐聚太湖之滨,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在物联网浪潮中抢占先机。

本届物博会以“物联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活动总体框架为“1+10+1+1+8”,即1场主会议、10场高峰论坛、1个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1场智慧城市国际会议以及8场系列活动。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去年10月,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江苏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加速发展。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正在形成。无锡物联网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观察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面镜子。

李强表示,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

“但凡有人能想到的事,必会有人将其变为现实。”李强引用世界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的话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过去在许多科幻电影中看到的“未来场景”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推动物联网时代早日到来。江苏发展物联网有基础有优势,也有很大的潜力和希望,江苏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熟地”。谈及未来,他更是充满信心地表示,愿与海内外有识之士精诚合作、共同努力,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当天,中国电科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惠普全球副总裁Kapi Raval、华为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等重要嘉宾分别发表演讲,深入研讨分析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议中压轴出场。马云说,人类未来发展离不开三个要素,即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其中,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离开数据、离开万物互联,机器的运作生产将失去原材料。因为物联网,万物互联,它会真正让我们带入到一个数据的时代,它真正让我们的计算能力,云的能力,人工智能,成为可能。所有这一切,万物互联,会超越我们的想象。

2010年以来,物博会始终伴随无锡的物联网产业而成长。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努力走在前列、站在前沿。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引擎,成为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支撑。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承办。(物博会新闻中心 杨光)

关键词:物联网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