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最新最全!6位专家解析5月PMI数据

2017-05-31 17:54:30    国是直通车  参与评论()人

最新最全!6位专家解析5月PMI数据

夏宾

这一次PMI表现好得让市场“失望”了。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PMI一直被大家所关注。当4月中国官方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加之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相对放缓的情况下,市场预计5月中国PMI将进一步下降。

但实际表现却超出了市场预期。

31日,中国官方公布5月PMI为51.2,与4月持平,高于预期的51,也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这么一来,中国PMI已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

对于这样的表现,专家们如何评价?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

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是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扩张。生产指数为5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生产增长总体稳定。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

 中新社发 森林 摄

中新社发 森林 摄

二是消费品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8%,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1.6和2.6个百分点。

三是中小型企业活力有所增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本月中、小型企业PMI为51.3%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1.0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年内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

四是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2和1.7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继4月份回落后,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环比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在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中,订单类指数提高或持平,表明中国国内外市场需求大体平稳;价格类指数继续回落,表明市场供求缺口正在较快弥合;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提高,表明库存调整活动趋稳;生产指数下降,生产活动预期指数上升,表明生产活动趋稳。

综合研判,中国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

招商宏观分析师张一平: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值以上,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较为明确。本月各分项指数走势较好,生产放缓而新订单保持稳定,供需关系好转。产成品库存回落而原材料库存回升,库存形势也有所好转,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回升。这表明强监管环境,制造业生产经营环境依然较为稳定,强监管与稳增长不一定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其中,5月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下跌,读数为46.6%,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至48.5%。两种库存指数一降一升既表明当前企业库存调整较为灵活,也透露出企业预期在5月有小幅改善的信息。5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价格水平继续下降。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9.5%,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7.6%,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一方面,企业成本进一步下降,成本压力减轻;另一方面,出厂价格持续在临界值以下也不利于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抑制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

要注意的是,建筑业PMI高位运行,本月读数为60.4%,连续9个月处于高位景气区间。这表明当前基建投资力度依然较大,财政政策发力有助于对冲部分货币政策收紧对经济的负面冲击。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5月PMI为51.2,与前值持平,但比3月的51.8高点回落,处在近半年的低点。从分项来看,生产、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回落,新出口订单回升,原材料库存处于荣枯线下略升,新订单持平。非制造业PMI回升,服务消费和建筑业加快。近期补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叠加金融去杠杆和房地产调控升级,经济二次探底,融资成本、信用创造、地产销售等先行指标下滑。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内需分化,外需改善。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库存回落,外需、服务消费和建筑改善。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7%、50%,分别比上月变化0.1、-0.2个百分点,表明外需比内需好,内需开始走弱。近期美欧日经济向好,欧洲经济加速,预计出口继续好转。

中小企业改善,大企业放缓,表明外需向好内需疲弱。5月大型企业PMI为51.2%,较上月低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3%,较上月升1.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上;小型企业PMI为51%,较上月升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

价格大幅回落,企业盈利放缓。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9.5%,较上月大幅回落2.3个百分点。煤炭、石油、化工等产品价格回落,相关行业盈利放缓,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增速较3月回落9.8个百分点。5月出厂价格指数为47.6%,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5月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明显,5月官方制造业PMI 51.2,与4月PMI维持不变。

此前,由于4月官方制造业PMI从前值51.8的高位回落至51.2,引起了市场关于经济回头转向的担忧,但5月制造业PMI并未出现进一步下滑,印证了之前的判断,4月制造业PMI的回落仅是前期过高水平的回落,从目前监管情况看,依然长期看好中国经济L型走势。

分项来看,5月PMI细分项指标环比走稳,反映中国实体经济动力仍然充足。5月制造业PMI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标均企稳,并出现一定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5月产成品库存大幅回落,从4月的48.2大幅下滑至46.6,此前市场认为这一轮库存逐渐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可能会对企业的生产活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5月的产成品库存大幅回落,被动补库存对经济的压力大概率将会消退。整体上,5月PMI细分项走稳明显,且库存压力大幅下降,反映出5月经济开始进一步走好。

从监管态度看,新的监管协调态度已经逐步明确,对经济负面影响降低。政策层开始对于“监管协调”的定调是各监管部门一起紧,但“监管协调2.0”则开始强调监管政策的节奏和关注对市场的影响。

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由稳健略偏宽松转向为稳健中性,同时,2017年3月以来金融严监管的不断超预期,金融市场的大幅走弱使得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不断抬高,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中新社发 耿玉和 摄

中新社发 耿玉和 摄

不过,2017年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表态及5月下半旬的资金紧张局面大幅好转、央行提前表态关注6月资金面问题,表明“监管协调2.0”已经从预期变为现实。总体上,我们认为,随着3月严监管及资金面过分紧张因素的消退,经济将重回“新周期归来”的正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

5月份的PMI指数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综合来看,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

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要注意保持价格走势稳定。目前价格走势基本回归合理,要注意避免价格回落过快,抑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性;

二是要注意保持市场需求稳定。去年下半年以来需求回升,增强了市场乐观预期。从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2%以上较为合理,低于52%企业会明显感到市场压力。现在新订单指数略高于52%,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又见上升。

三是注意保持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最近两月大型企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与此相应装备制造业增长态势有所平缓。大企业加快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