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教育共享卫星能否开启下一个共享经济的风口?

2017-04-23 17:05:29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共享经济不是诞生在中国,却在中国发扬光大,成为足以影响世界经济进程的重要角色。

无论你承认不承认,各种各样的共享经济模式,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最早的滴滴出行,到现在火热的ofo单车,再细致入微的共享充电宝热潮,与其说“共享经济”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倒不如说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的生活模式。

越来越多的共享模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衣食住行用无所不及,任何一种领域的创新模式都为资本提供了新的投资亮点,同时也改革了所在行业的格局,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人们探讨共享经济模式到底是什么的时候,教育共享卫星横空出世

4月2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举行了“少年星发射签约仪式暨‘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新思维发布会”,宣布首颗由全国中小学生共同创意、设计并动手组装的立方体卫星“少年星”,计划于今年8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进入太空,并将按照教育共享卫星的模式,直接提供给全国中小学校用于航天与太空特色的STEAM教育。

“中国少年微星计划”造星金奖颁奖现场。

“中国少年微星计划”造星金奖颁奖现场。

主办方表示,全国所有的中小学和青少年教育机构,均可加入“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共享少年星的相关功能。

共享模式进入教育领域,国内鲜有前例。共享卫星更是让很多人匪夷所思,而做到这一切的是一家起步不久的民营公司——九天微星。

成立于2015年6月的九天微星,专注于微小卫星创新应用与星座运营,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个人卫星”、“共享卫星”的理念,以“科技创新+互联网思维”驱动商业航天模式新变革。公司致力于拓宽卫星产业应用领域,迅速贯通商业航天产业链,将成熟的卫星技术、产品从小众推向大众,实现第一个商业化运营与盈利的小卫星星座,做中国星际大航海时代的先行者。

不难理解,迎着中国商业航天风口诞生的九天微星,快速起步已经站得先机,但是将卫星首先应用于教育,确实突破了许多人的思维极限。

对此,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彭媛媛有自己独特的逻辑:卫星作为一种社会发展稀缺资源,一般都是以国家拥有应用于某一个领域,不要说是一个人,就算是一个企业想拥有一颗卫星服务于自身也是望尘莫及。2015年在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之下商业航天逐步开放,九天微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断拓宽卫星应用的新边疆,让卫星这种稀缺资源应用于各个领域推动社会发展,对于社会资本和资源相对缺乏又对国家百年大计起到利害攸关的教育领域来说,卫星的应用更为重要。

“九天微星有这样的情怀,但是目光不只是落在教育上,公司其他两个重要板块,太空娱乐和太空组网也在稳步推进,旨在实现公司不断拓宽卫星应用边疆的。”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如今教育这个落点,九天微星是第一个做到了将产品落地

在23日的发布会上,一整套“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产品体系亮相,不仅“天上有星”即本年8月16日发射的少年星,而且“地面有站”——组委会当天同步启动了“少年星测控主站”建设,并与北京市第57中学、西城区育翔小学、安徽太和县第三中学、东莞市科技馆等多所学校和科普教育机构达成合作,落地“少年星校园测控分站”。

同时,体系化的“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系列课程和配套的教学套件,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与真星相似度达到95%以上的卫星教学套件,可以让青少年学生真实系统的了解卫星。课程分为入门、基础和高阶等多个版本,由航天技术专家与教育专家共同编写,针对不同的知识基础,覆盖从小学低年级到高中的多个年龄段。与传统的科普课程设置不同,“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系列课程,不仅遵循STEAM教育理念,强调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更将航天科技天然的系统工程属性发挥出来,有利于中小学数、理、化、天、地、生等多学科的融合理解与应用实践。

基于共享经济背景,九天微星布局教育主旨在于更多的使用资源和制造资源。首先,在国内填补了教育领域卫星应用的空白,让教育卫星从梦想和情怀得以实现;第二,九天微星将卫星应用于教育,提出“共享”理念是基于对共享经济深刻理解,“共享经济”不是为了节省社会资源,也不是帮助将手中的闲置资源变现,而是要更多地使用资源,必要的时候甚至要制造资源。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科学协会和九天微星共同打造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其孕育和诞生就是基于“教育共享卫星”理念:由全国中小学生一起参与制造卫星,发射升空之后应用于全国中小学生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这就是九天微星将”教育共享卫星“理念落实到地的最朴实的逻辑。

教育共享卫星不止是硬件,更是将共享的理念灌入软件、应用和更多资源的利用整合上

以天上的卫星为共享支点,九天微星辅助学校建设地面测控站,用于卫星的控制和数据的接收、解析和使用,控制权和数据也是共享的。每一个学校通过轮值主席学校的方法,都拥有卫星的控制权,可以将自己的创意和想法通过共享卫星实现,同时卫星传输回来的数据是同步接收和使用的。同时九天微星将利用自己的软件技术,将国际、国内更多的开源卫星经过技术解析,应用到教育领域,将教育共享卫星做成一个平台,接纳更多的资源接入。

其实道理不难理解,卫星离开地面发射到太空其属于谁已经是其次,真正的意义在于如何将天上的卫星最大化的利用起来。教育共享卫星只是在教育领域的一个开放性突破案例,对于相对社会资源比较缺乏的教育领域,九天微星认为未来教育更在于如何有效的利用资源,而不是占有资源。就如共享单车ofo一样,这辆自行车拥有权已经不再重要,而重要的是这辆自行车的使用权,人们不再承担自行车的维护和管理成本,但是每一个人获得的却是便捷的使用,人们自然会为这种便捷买单。而同一辆自行车的使用率提升了,那么所获的经济效益也必然客观,先期投入的ofo公司收获的是以低的成本换来高的市场效应。这个共享经济的逻辑,同样适用于教育。

共享单车颠覆了传统的自行车行业模式,教育共享卫星又以高端资源共享横空出世在人们的眼前,在匪夷所思的同时,眼亮的资本是否能抓住已经为数不多的共享经济风口?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