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旨在褒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

6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以及配套授予办法先后实施,标志着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逐步完善。于敏、孙家栋、袁隆平……一大批功勋模范人物获得表彰,充分发挥了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有哪些种类?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这是“共和国勋章”。新华社发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同时,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种类名称、授予对象、人选提名等予以明确。

根据本法,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国家设立“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国家设立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国家荣誉称号的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由谁来授予?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仪式后步出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根据各方面的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

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签发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享受啥待遇?

6年前通过的这部法律,规定了国家最高荣誉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部分获得者在城楼观礼。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国家功勋簿,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其功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其获得者终身享有,但依照本法规定被撤销的除外。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享有受邀参加国家庆典和其他重大活动等崇高礼遇和国家规定的待遇。国家和社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卓越功绩和杰出事迹。

此外,2018年印发的《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试行)》,按照“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工作待遇等方面享有的礼遇作出进一步规定。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