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春潮连海,明月共生”——女博士颜筱颖的抗疫时光

“春潮连海,明月共生”——女博士颜筱颖的抗疫时光
2020-06-03 17:13:01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3日电  题:“春潮连海,明月共生”——女博士颜筱颖的抗疫时光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对于颜筱颖来说,这段时光终生难忘。她是韩国启明大学对外韩语教育专业博士生,2015年起,被启明大学聘请派驻“湖南文理学院·启明韩国语中心”,并担任主任讲师之职。

今年春节,颜筱颖回到湖南常德与家人一起过春节。常德是湖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这一情况,被颜筱颖所在的启明大学关注。

1月28日,启明大学迅速筹集了包含3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00件一次性医用帽、100件一次性医用手术衣在内的一批防疫物资。1月30日,23箱防疫物资从韩国寄出,2月7日顺利抵达常德。颜筱颖帮助常德市有关部门接收了物资,转交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使用。

记者了解,在这场战“疫”中,颜筱颖带领学生们,利用专长,为抗疫出力。

起初,面对海外捐赠的抗疫物资,本地工作人员常常面临语言难题,由于读不懂外语使用说明,无法了解相关标准。为此,常德市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一支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颜筱颖则任韩语翻译组组长,组员是她的学生们。

“我们都不是医学专业出身,需要做很多功课。比如防护服,要将国内的抗疫用途防护服标准翻译成韩语,再请韩国的老师帮忙搜索比对,找到相应等级的防护服。”颜筱颖说,这需要特别的细致和耐心。

那段时间,颜筱颖和组员们时常需要克服时差,与相关捐赠方进行沟通、翻译和标准核校等工作,几乎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每确认一件符合标准的物资,在线上办公群里,大家都彼此鼓劲加油。”她说。

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后,启明大学所在的韩国大邱市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当地防疫物资供应一下变得非常紧张。

颜筱颖和常德市有关部门一起,迅速筹集了24000只口罩,于3月中旬寄往韩国。接着,湖南省有关方面也向启明大学捐赠了10000只口罩。这些发往韩国的包裹上,写着“春潮连海,明月共生”。

“你们的帮助和奉献,让我们更有信心。我们会加倍珍惜这批物资,竭尽全力保护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启明大学回信致谢。

在启明大学攻读硕士的中国留学生易婉婷告诉颜筱颖,她收到了来自常德的口罩,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4月底,这支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获得“常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世界各国都在共同面对疫情挑战。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付出相比,我们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颜筱颖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