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踏平坎坷成大道”——看冀北山区的“幸福路”

“踏平坎坷成大道”——看冀北山区的“幸福路”
2020-05-29 22:10:01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29日电(记者冯维健 王民)一条普通的柏油路,对于身居城市的人来说,再寻常不过。但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河北隆化县山区百姓对这样一条路盼了几十年。

过去,由于山高路窄、交通不便,一些偏远村的农产品运不出、项目引不进,这里的村民饱受贫困之苦。曾经,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拥有一条与外界便利沟通的“致富路”。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这句歌词描述了《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取经的艰辛。同样,用这句话形容隆化县山区过去的交通状况,也不为过。

“30年前出村赶集,前一段路还是人骑自行车,后一段路就成了人扛自行车。”在隆化镇哑叭店村,今年66岁的刘国军至今记得当年赶集时的窘境。先翻过两道山梁,再蹚过一道河沟,才能到达邻近乡镇,一般半个月赶一次集。对他们来说,赶集是一种“奢侈”行为。

“山上最窄的路只有2尺宽,脚下就是悬崖,人只能贴着岩壁走,稍不留神就有坠落的风险。”刘国军回忆说。

在汤头沟镇凤凰岭村,菜农闫志才早就对出村的路没了脾气。看着附近村搞蔬菜大棚挣了钱,他也在地里种西红柿。“谁知蹬着三轮车运蔬菜,费半天劲才能出沟。砂石路太颠,西红柿差不多被颠成了番茄酱,再便宜也没人买。”

由于地处河道冲积平原,韩家店乡八里营村的村民没少受“水害”之苦。每到雨季,村里的土路成了泄水道,大小道路全是稀泥,不穿雨鞋就没法走路。

隆化县交通运输局通村办主任孙超介绍,2004年以前,隆化县357个行政村中,有超过100个行政村的主干街道是破碎的砂石路,超过一半的自然村只有狭窄泥泞的土路,路面硬化问题亟待解决。

  “踏平坎坷成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看着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只能干着急。河北省铁路管理局局长、省派驻隆化县扶贫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孙有才说,43支工作队、130名扶贫工作队员五年前来到这里扶贫,首要任务就是修“致富路”。

有一次,哑叭店村粮食丰产,看着种在半山腰上的玉米,村民们犯了难。不光机械设备进不去,由于雨季河套土路被冲毁,就连将收获的玉米运回村也很困难。

2017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哑叭店村全面改造通村公路。两年多的时间里,累计新建乡村公路26公里,硬化街巷4200平方米。驻村第一书记赵英会说,如今,河套碎石路、山梁小路都变成了水泥路,去县城不到半小时,家家户户门前也都通了硬化路。

修路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唐三营镇羊圈子村。这里地处海拔上千米的山区,曾是深度贫困村,所辖10个自然村,其中2个与村部隔一道山梁。冬天一下大雪,村民们就被困在了山里。

村里有一条超期服役的乡级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破烂不堪,早已无法承载应有的运力。驻村第一书记杨书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出面协调资金,将这条乡级水泥路升级改造为6米宽的县级柏油路,串联沿线5个贫困村。

截至目前,隆化县357个行政村通建制村路全部硬化,150个贫困村村部所在地街巷路全部硬化,自然村主街道和通户路全部硬化。今年6月底,所有非贫困村主街道也将全部实现硬化,10户以上自然村将全部通上水泥路。

“斗罢艰险又出发”

在一条修好的柏油路两侧,是羊圈子村建成的集体设施农业。一侧是8个蔬菜大棚,黄瓜、甜瓜、豆角、西红柿长势喜人;另一边,在占地55亩的木耳种植基地里,新建的菌棒厂房里制棒设备正在安装,今年将用上自产的数十万株菌棒,利润还能增长。杨书祥还打算,自给自足的同时向周边村镇销售菌棒,把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出去。

村民马占山承包蔬菜大棚,成立了合作社。他说:“沿路搞大棚菜的多了,商贩主动上门收菜。”现在,村里有了集体收入,当年修路时欠下的30万元外债,也能慢慢偿还。

在哑叭店村通村路口,一座高大的厂房在蓝天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嗒嗒”作响,村民王野正用射钉枪包装按摩椅的布面。他告诉记者,来这里打工一年了,每月收入3000多元,下了班还能回家干农活。哑叭店村党支部书记刘占伟说,这是去年从廊坊市引进的项目,从厂子到高速路口15分钟车程。现在,全村十几名村民在这里务工,他们生产的家具销往北京、廊坊等地。

通了路,村民的生活舒畅了。现在,刘国军出村卖山货,再也不用徒步翻山梁、蹚河沟,去县城的超市采购,也能说走就走。

凤凰岭村“凤还巢”。看到村里的变化,很多进城租房打工的人都回来了。闫志才用打工的收入,在村里承包了4个蔬菜大棚,天一亮就能把菜运到早市,再也不用担心菜被颠坏了。

八里营村也修好了5公里田间路、5公里连村路。年过六旬的孔繁宝走在柏油路上,朗诵着自创的歌谣:“路成网,田成方,百里管道地下藏。田中有机井,村内起新房。村北药地连千亩,村南遍地稻花香。”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