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政策组合拳加码 优化营商环境全速推进

政策组合拳加码 优化营商环境全速推进
2020-05-11 12:03:01 经济参考报

瞄准“痛点”“难点” 推动助企政策落实落细

政策组合拳加码 优化营商环境全速推进

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正全速推进,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优化营商环境主要瞄准企业的痛点、难点,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下一步,还将推出包括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手续、加快推行“一网通办”、全面清查违规收费等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聚焦复工复产,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政策“及时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不过,也有企业反映,有些优惠政策在申报时需提供多项证明材料,流程也比较繁琐,让获得感“打了折扣”。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负责同志指出,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地方制定出台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时研究论证不够充分,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不够,政策实施可操作性不强;另一方面,部分地方落实政策不到位甚至跑偏走样,在明确的办理程序和材料外违规索要证明,出现层层加码等问题。

法规司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细落实。

具体而言,将从三个方面推出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精简优化办事手续。加快梳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各项手续、各类审批,对于于法无据的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确有必要的审批和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统一办理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方式、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审批或索要证明,坚决防止出现层层加码、互为前置审批、循环证明,以及以防控疫情为名义擅自增设行政许可、变相设置行政许可等现象。

二是加快推行“一网通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实现全程网办,凡可通过线上办理的审批、备案等事项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对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急需的政务数据,加快推动实现共享。积极推进新型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分析掌握不同地区群众、不同类型企业差异化诉求,及时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用好各级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等信息平台,持续优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区专栏,公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可减免税收优惠,在线解答复工复产疑难问题。

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全面清查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规收费事项,严禁各级政府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鼓励地方探索推行“企业管家”“企业服务包”等举措,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手续,抓好用工、原材料、资金等要素保障。拓展复工复产咨询投诉渠道,通过网上专栏、热线电话、手机APP、政务大厅同步开通诉求收集平台,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地方版条例密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一系列动作显示出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在国家层面,2019年,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超过200份,涵盖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地方层面,各地结合工作实际也制定出台了一大批改革政策文件,多地还出台了专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

简政放权更加深入。我国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及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减少了管理措施、优化了清单结构。各地区、各部门对各种奇葩证明和繁琐手续进行清理,取消证明事项超过13000项。减税降费持续推进,2019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

监管执法更加公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正在逐步推行。国务院各部门“互联网+监管”系统已经初步建成,事项清单正在加快制定,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44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400亿条,为信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务服务更加优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服务更加便捷,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截至目前,开办企业、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数量2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户;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美元,同比增长5.8%。

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绩也得到国际认可。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相关指标进步明显,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一。2019年,在世界银行评价的10项参评指标中,我国有8项指标排名提升。其中执行合同位列全球第5位,获得电力位列全球第12位,开办企业、保护中小投资者也位列全球前30位,办理建筑许可从2018年全球第121位大幅跃升至第33位。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确立了新起点,提出了新要求。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见效,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将加速形成,必将为我国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法规司负责同志指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营商环境的优化有着特殊含义,即以优化环境的确定性来对冲经济不确定性。优化营商环境既是立足当下的雪中送炭,也是放眼长远的深刻变革,伴随法规持续落地、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将迎来更多红利。(记者 孙韶华)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