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种田高标准 稻谷更优质——广西藤县早稻生产新图景

种田高标准 稻谷更优质——广西藤县早稻生产新图景
2020-04-20 20:11:02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4月20日电 题:种田高标准 稻谷更优质——广西藤县早稻生产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何伟、胡正航

谷雨时节,广西藤县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到处是一派农忙景象。随着天气回暖,八桂大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为夺取今年粮食增产夯实基础。

在藤县濛江镇莲垌村,74岁的村民覃永金在田间来回走动,把刚露头的杂草踩到泥土中。他说:“尽管麻烦一些,但少打除草剂等农药,大米吃起来更健康。”

覃永金家的稻田附近,是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富硒水稻。记者看到,田间地头每隔不远就有一盏用于杀虫的诱虫灯,稻苗长势喜人。濛江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石绍明说:“这片示范基地400多亩,建有标准化机耕道路,田间沟渠相通,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

石绍明介绍,这里土壤肥力较高,硒含量丰富,合作社从选种、育秧到种植管护等各个环节都坚持高标准,打造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石杏枚说,近几年合作社一方面在种植环节努力,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品牌,经常参加大型农产品展销会,取得良好效果。合作社生产的富硒大米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拓展到南宁、广州等地,每斤售价6.8元,比一般稻谷价格高出不少。

除了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这家合作社还与其他农户合作种植数百亩富硒水稻。2019年合作社富硒稻谷产值300多万元,共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4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500元。

当地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藤县已发展2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农机服务。藤县龙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绪安说,目前合作社承包经营的250亩土地已插秧完毕,18台水稻插秧机被运至梧州市蒙山县以及广东部分地方进行插秧作业。合作社平均年收入约130万元,带动80多位社员增收。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藤县分校依托云上智农App、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平台,对藤县99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进行春耕备耕指导,在线解答农业技术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们已开办20多个培训班。”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藤县分校副校长黄恒文说。

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明富敏说,作为广西粮食生产大县,藤县立足“早”字抓紧春耕备耕,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落实到位,调动种粮积极性。截至4月11日,全县早稻种植面积25.09万亩,今年春种生产时间较往年提前5至10天。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介绍,目前广西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早稻等粮食作物播种进度快于往年。截至4月15日,全自治区早稻插秧面积完成计划任务的72.92%,41个县(市、区)早稻插秧面积完成计划任务。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

    2020-03-05 18:03:01 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