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新华时评: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

新华时评: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
2020-03-06 17:04: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眼下,中国人民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为此付出巨大牺牲。然而,个别美国媒体却散布言论,妄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要求中方“正式道歉”。这种违背科学、充满偏见的怪论,不仅恶意中伤中国人民,而且与当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的大势背道而驰。

这不是美方某些人第一次借疫情污名化中国。从参议员汤姆·科顿抛出“病毒阴谋论”,到《华尔街日报》刊登《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一文,再到此次所谓“中国道歉论”,种种论调不绝于耳,无异于“政治病毒”,在疫情全球范围蔓延的背景下,愈发凸显其无理无知、险恶用心。

事实上,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更何况,无论病毒源自哪里,中国同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临阻击疫情蔓延的挑战,何谈“道歉”?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但面对疫情,却总有一小撮人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置于公众利益和科学常识之上,拼命散布谣言,渲染恐慌,偏执地煽动意识形态偏见,甚至挑起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居心何在?

这种“政治病毒”企图误导对中国抗疫贡献的认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发布的报告认为,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至少预防了全国范围内数十万病例的发生,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这种“政治病毒”扰乱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大局。病毒无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呈扩散趋势,一些国家和地区之间相互关联的传染病例已经出现。各国应尽快做好充分准备,凝聚全球防控合力。此时对中国的污名化,除了制造恐慌、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外,别无他用。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污名化或攻击一个国家,而是保持团结并抗击共同的敌人——“COVID-19”。

疫情面前,人类要用科学战胜愚昧,用合作抵制偏见。如果说有谁欠世界一个正式道歉的话,那一定是那些中伤抹黑中国人民抗疫努力、阻挠破坏各国团结合作的“政治病毒”散布者们!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