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驰援武汉的国家医疗队,现在怎么样了?

驰援武汉的国家医疗队,现在怎么样了?
2020-01-31 20:28:0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王秉阳、田晓航)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健委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六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121位医护专家组成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于26日驰援武汉。如今已经在防疫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临床工作,队员眼中的抗疫一线情况是怎样的?

据了解,六家医院的医疗队目前共同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目前已收治了三十多位病人,随着病房的增加,收治病人数量还在增长。

刘正印是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同时也担任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长。经过几天的临床一线观察,他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还在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就目前对它的认识,它的传染性远高于SARS。病毒侵袭力强,患者肺部病变进展快,且目前无特效药物,最好的手段还是对症治疗。”

当患者出现没有特定治疗手段且危及生命的病症时,应优先进行对症治疗,这需要医务人员有足够丰富的临床经验。

“医院派出人员经过充分考虑,特别挑选了很多经历过抗击SARS的同志参战,希望能够把抗击SARS的经验带到此次战斗中来。”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翔坚信,他们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此外,队员人选还考虑到了各学科的均衡。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兵表示,这支国家医疗队以呼吸、重症、急诊等相关专业为主,也注意了其他专业的科学搭配。

在抗疫一线,国家医疗队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保障队员不被感染?

“从北京来的国家医疗队,这次防护的相关培训是很到位的。并且与当地的医护人员保持着密切沟通、相互监督,一起做到零感染。”刘正印表示。

据医疗队队员介绍,六家医院根据现有条件,梳理流程,统一标准,考虑到防护物资紧张的问题,医疗队用一套相关物资反复多次练习防护服的穿戴,一一考核,所有人在上岗前都通过了考核。院感人员和医生护士团队共同制定了回到住地的消毒制度,包括每个楼层均配置免洗手消毒凝胶做好手卫生,严格管理进入病区的衣物,在个人住处划分“半污染区”和“相对清洁区”等。

“我们从自身做好防护,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我们六家医院有信心能够打好这场战役,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日友好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萌说。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奇也表示,对所有参与救治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培训和要求,包括卫生员、配餐员。“只有所有人都严格遵守隔离防护措施,才能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规范培训固然重要,防护物资也要保障供应。尽管出发时六家医院都为医疗队员准备了防护物资,但是由于日常消耗量大,绝大部分还需当地调配支持,有时还是存在物资短缺现象。“目前医生只要不进病房,平常都戴普通外科口罩,如果是N95口罩都要反复使用才丢弃。希望接下来当地可以合理调配各种型号的防护设备,使情况得到改善。同时感谢同济医院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刘正印说。

对于这场战役,医务人员充满了信心。“国家医疗队迅速投入战斗的同时,也要不忘科学、规范、有序。要注意医务人员自己的感染防护,不仅可以增加医务人员以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也可以减少疫情的传播。”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常志刚表示。

“虽然我们定好每个医院工作6小时,实际上都会拖到8小时,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职责。”杨萌说,作为国家医疗队成员支援武汉,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有足够的信心能够打好这场战役。

“自从进入病房工作后,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与当地医院的同道配合默契、信心坚定、携手同行、互相支持,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北京医院D02病房护士长董凡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