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货郎干部”扶贫记

“货郎干部”扶贫记
2020-01-17 18:51:03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7日电 题:“货郎干部”扶贫记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货郎经济”,宋代即盛行,延续上千年。新中国成立后,交通日益便利,货郎逐渐消失。然而,记者发现内蒙古鄂尔多斯农村牧区如今活跃着一批“货郎干部”,他们带着中央精神、国家政策,驻村帮扶,种下“乡村振兴希望”。

  “第一书记”卖年货

1月9日起,“鄂尔多斯市乡村特产年货节”在市区举办,几十公里到两三百公里外的优质农副产品聚集而来。酸奶奶酪奶皮子、白面黑面苦荞面、鸭蛋鹅蛋绿壳蛋、胡油香油葵花油、农家猪肉草原羊肉,以及春联、花卉、地毯、民族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备受人们欢迎。

“黄酒、酥鸡、炸糕圈、八大碗、手擀豆面、黑豆豆腐都是稀罕东西。”市民王美君乐开怀,“往年想给孩子吃地地道道的传统年夜饭,全靠乡下亲戚帮忙,今年家门口就能找到浓浓的年味儿,太方便了。”

不仅如此,每个摊位前都有一位能说会道的“推销员”,如数家珍介绍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他们是货源组织者--驻村第一书记。

身穿卡通老虎服,手端一罐瓜子,热情邀请市民品尝的马小飞,是市中心医院驻东胜区泊江海子镇折家梁村第一书记。他说:“这样可以形成差异化营销,效果超棒。”

枕头似的透明包装袋内,一条黄河大鲤鱼阔嘴吞水、时而摆摆尾,吸引着不少人。它是从百公里外的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运来的。市供销社驻村第一书记宋卫红说:袋内充氧,可存活三五天,味道鲜美,自吃、送亲友都很方便。

为期10天的年货节上,全市9个旗区的300多个农牧民合作社带来1800多种产品,大多拥有注册商标,物美价廉,加之众多第一书记各展其能,年味四溢。

  “干部驻村”兴产业

红火热闹的年货节,是当地“包联驻村”工作的一次成果展示。不过,这只是一扇小小的窗口。

在人们印象里,鄂尔多斯“有煤炭”“很富有”。但这个西部地级市面积达8.6万多平方公里,地域比相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都大,20年前还“穷”字当头;21世纪以来,煤炭开发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而农牧区发展依然滞后,特别是矿区移民搬迁和年轻人大多进城,基层短板凸显。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以来当地从各机关单位先后精选3000多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分赴全市736个嘎查村开展“包联驻村”工作。由驻村工作队队长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推进基层治理,缩小城乡差距。

扶贫先扶智。各包联单位及驻村干部从党建入手,整顿“两委”班子,通过讲党课让大家领会中央精神,结合国家政策研究发展思路,服务广大群众。

脱贫看产业。驻村干部针对人口老龄化、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与乡镇、村委班子因地制宜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动员群众参与。一批种养殖、劳务服务、乡村旅游、电商平台、光伏发电等产业兴起,有的已创造了良好效益。

寒冬腊月,积雪没踝。夜幕拉开之时,伊金霍洛旗壕赖苏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冬仍在和村干部商量事情。见到记者,村民们交口称赞这位年轻人真诚实干,为村里引进企业建了20座大棚种羊肚菌,其中9座由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经营,贫困户郭毛飞、王永良两家2019年人均纯收入2.1万元,村集体收入15万元。3个月前,他为村里引进的煤矿用网片厂投产,预计今年可创收60万元。

市贸促会副会长苏俊杰在担任鄂托克旗达楞图如村第一书记期间,调动40户群众养土鸡8000多只,创造了近百万元产值;实施“致富羊”“小康牛”寄养项目,使贫困户去年增收1万至10万元、村集体收入11.8万元;整合村里分散的1200亩碱湖创办母液苏打厂,去年创收8万元。

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驻乌兰木伦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成煤矸石砖厂,解决了废物乱排问题,已创收4000多万元。

目前,全市驻村工作队已引进项目3000余个,累计投资13亿元;帮助建立专业合作社756个,大多数嘎查村建起“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2018年,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均“清零”;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至50万元的达622个,50万元至100万元的有25个,超100万元的有35个。近日,国家民委公布的“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名单”中,全市有8个嘎查村因“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等优势上榜。

  “我也要当‘货郎子’”

“村集体经济重新起步,遍地开花,第一产业链条在延伸。”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数据显示,全市7220户175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入巩固提升新阶段,53万农牧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9万元以上,同比增长8%。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集体经济被分光吃尽。”市委办公室驻东胜区柴登村第一书记宋乃春说,现在有了集体经济,最大的问题是特产难卖,年货节就是为打品牌、拓市场。

“锅里有了,碗里才能有。”宋乃春所在的村子,去年将一个闲置多年、沦为垃圾池的活畜交易市场改建为中国北方亚高原训练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林下养殖,成立合作社打造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产销渠道,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50万元。

集体经济兴起,吸引着外出人员返乡。市工商局退休干部刘保前也看到了契机,他在柴登村承包1500亩土地,与村民合作规模化种植荞麦、豆类等杂粮。1月10日,包联单位市邮政分公司免费提供600多平方米底店设立的“助农扶贫超市”开业,他们的产品全部入驻;特产跨越中间商环节,质优价廉,供不应求。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需要什么,干部们就做什么;基层有什么短板,干部们就补什么短板。

昔日的货郎,肩挑货担走村串户,摇鼓叫卖针头线脑、玩具杂货,有的兼收猪毛、马鬃、土特产;同是城乡经济“纽带”,“货郎干部”有所不同,他们带着中央精神、国家政策,将产业引进村子里,把绿色产品卖出去;帮助困难户摘掉穷帽子,扶持集体经济重振雄风。

“我也要当‘货郎子’。”刘保前说,“驻村干部架起城乡发展金桥,我们应乘势而上向土地要效益。党建引领、产业助推的路子走对了,乡村振兴胜利在望。”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