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助力农民增收——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看农村三产融合走势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助力农民增收——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看农村三产融合走势
2019-12-24 18:50: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助力农民增收——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看农村三产融合走势

新华社记者董峻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重点是二三产业,这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对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也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一批富有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的乡村产业正在成长。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全国已有9.3万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万多个各类乡村产业园,新建设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乡土特色产业,涌现出285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响10万个小宗类、多样化“土字号”“乡字号”知名品牌。

各类人才也正在流向乡村创业热土,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截至目前,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超过850万,“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乡创新创业人员达3100多万,创办的实体87%在乡镇以下。

“农业创业创新如火如荼,乡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正吸引各类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能人留乡。”曾衍德说。

国务院2019年6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已明确,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意见还提出,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日前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将打造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再创建认定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构建省、市、县产业园体系,认定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再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休闲农业示范县。

同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和精深加工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制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建好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

针对发展乡村产业的用地需求,自然资源部日前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据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明松介绍,这份通知明确,设施农业包括作物种植设施和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不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农业农村部还正在研究制定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政策,用活用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简化审批审核程序,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乡村产业;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村住房,探索“点状供地”等分类灵活供地办法,满足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

曾衍德表示,今后要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留给农民。同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养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导师和领军人物,让创业创新群体便捷对接市场,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