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巴山妹子”李国舜的家政故事

“巴山妹子”李国舜的家政故事
2019-08-25 09:07:00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25日电(记者毛鑫)“coffee咖啡、tea茶、sugar糖……”一边工作一边练习英语,是巴山妹子李国舜坚持多年的习惯。

“一心两用”丝毫没有耽误她手里的活儿,只见她手里的拖把在地面上不停摆动,不一会儿就把公司大厅电梯前的走廊清理得干干净净。

今年48岁的李国舜来自四川达州,2003年来深圳打工,目前在一家外企做保洁员。

为了能和外籍同事顺利沟通,只有小学文化的她自学英语,花了几年时间,现在已经能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经常获得外籍同事的“国际赞”。

“刚开始大家都喊我小李,现在人人都叫我苏菲亚。”李国舜笑着说。

这个爱笑的巴山妹子回忆起刚到深圳时的艰难,湿了眼眶。“我那时没文化,啥也不会做,走到这里不要,那里也不要。”

为了生存,她曾挑起担子,在老乡比较集中的城中村走街串巷卖米豆腐。后来在老乡的介绍下,李国舜开始做家政保洁工作,一天打三份工。这样熬了3年,才慢慢在深圳立下脚。

2006年至今,李国舜全职在这家外企工作,如今已经开始负担起保洁小组的管理工作。“苏菲亚很了不起,她非常努力,工作也尽心尽力,大家都非常喜欢她。”李国舜的外籍同事康拉德说。日前,李国舜被家乡政府表彰为“优秀在深家政工作者”。

在深圳,像李国舜这样从秦巴山区走出来的打工妹还有很多。除了去工厂当女工,家政服务是她们最主要的就业门路。

如何让她们在深圳找到比较稳定的工作,拿到一份不错的薪水,达州、深圳两地政府都在想办法。

23日,在深圳罗湖区黄贝街道达州流动党支部的牵头下,主营巴山妹子家政服务的深圳怡家达人家政服务公司成立,开始为深圳市民提供全职保姆、月嫂、钟点工、老人护理等上门服务。

该党支部书记邱兴塘介绍说,达州是劳务输出大市,也是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有逾30万人在深圳务工,主要从事家政、装修等行业。

2007年开始,达州市组织部门与深圳各区组织部门陆续达成共建共管协议,在达州籍人员比较集中的街道成立了流动党支部。牵头成立家政公司,正是黄贝街道达州流动党支部的最新探索。

“我们成立这家公司,一方面是为了把在深圳打工的家乡姐妹整合起来,给她们提供专业培训,提升她们的竞争力,叫响‘巴山妹子’的品牌。另一方面也能给深圳市民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邱兴塘说。

目前,该公司已经有580名员工,通过几轮培训,现在每个人都拿到了深圳认证的技能证书,可以持证上岗了。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