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2019-07-24 19:07:00 新华网

 

据说 一个真正的勇士

不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更敢于在北上广深的早高峰挤地铁

 

早上九点上班

六点五十起床

七点半到达地铁

从踏上站台的那一刻开始

冗长的地铁通勤时间

就变成“自我修行”的开始

 

有人戏称

在北京挤地铁的惊心动魄

不亚于一部战争大片

《西直门“登陆战”》到《东单“大冒险”》

《“决战”国贸之巅》到《“沦陷”雍和宫》

《上地的“长征”》到《劲松“围城”》

 

这部每天上演

数千万演员参与的大片

每个人都是主角

当带的方便面被挤成面渣

伴着一丝心酸被戳中笑点

 

地铁,悄然承载了多少人的岁月流转

地铁,默默见证了多少人的跋涉坚持

地铁,淡淡记录了多少人的隐秘情感

 

早晨,她喧嚣拥挤

打开了一天奋斗之门

晚上,十点半以后

她又是那样沉静慵懒

成了掩埋困顿或治愈失眠的地方

 

在这困顿与喧嚣之中

却仍有一束光透过缝隙照射进来

有人眼中的通勤是“炼狱”

有人却把地铁当做“书房”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这条通往梦想的必经之路上

学习、思考、追求、拼搏

拥挤并未成为挣扎的借口

在人生的每一场战役中

他们牢牢抓住梦想与成长的主动权

 

虽然很多时候也曾退缩彷徨

尽管不清楚人生的终点在何方

但至少知道

我们总在一路向前……

--------------------------

《地铁上的读书人》

第四集 成长

口述/朱利伟

曾听过一句话:我想要的人生,是与我的努力相对等的人生。每一个为自己奋力拼搏过的人,都不曾辜负时光。

暑假又到了,地铁上读书的孩子多了起来,原本手里的课本也更多换成了课外书。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跟孩子一起学习的,还有“父母”,他们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而读书。从培养孩子好性格到增进亲子关系,从完善教育理念到解决成长问题,他们读书的背后应该都有一个跟爱有关的故事吧。

还有一类家长选择陪孩子一起成长。我遇到过一个读《红楼梦》的乘客,聊起原因,他笑着说孩子上五年级,最近在读这本书,他自己以前虽然也看过,但有些情节已经记不清了,为了能和孩子一起聊,就跟着又读了一遍。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在地铁上读书常常被认为是在打发时间,但我看到大量拿着各种复习资料的备考族,他们在地铁的犄角旮旯里奋战会计、法律、建造师等等资格考试。大开本的辅导书其实并不方便在地铁上阅读,但因为时间宝贵,地铁通勤路成了他们重要的复习场所,甚至一同乘车的家人还为他们撑起“爱的阅读角”。那些利用上下班时间提升专业素养的乘客则略显轻松,但专注力丝毫不亚于备考族。

我看到他们在地铁上读《纪录片编导与写作》《首席法务官》《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经典技术分析》《公司理财》,他们希望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更好,他们的努力也值得更好的人生。

《地铁上的读书人》:这部每天上演的“战争大片” 我们都是主角

“成长”是很多人一生的需求。我在地铁上拍到过很多次有人在读《少有人走的路》《当下的力量》和《非暴力沟通》,这些书都关乎个人成长。人生各个阶段都伴随着各种各种的成长难题,有关成长的困扰几乎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

在飞驰的地铁上,翻开任何一本书,都是通往更完整的自我的旅程。有拥挤,有停靠,有转弯,但无论怎样,我们,总在一路向前……

(朱利伟:出版从业者,喜爱读书,关注阅读,乐于分享。2018年2月起,她开始拍摄北京地铁上的读书人,并在网络上发布读书人相册和“地铁书单”,引发网友热烈关注与讨论。文中图片由朱利伟拍摄)

    -------------------

  监制:肖阳 孙竞

  编审:翟子赫 张庆水

  策划:王志艳 刘佳佳

  制片:安君杨

  编导:卫霄通

  摄制:卫霄通 朱利伟

  文案:朱利伟 王志艳 叶知春

  配音:朱利伟 芦俊文

  后期制作:卫霄通 王智 张莜茗

  宣传统筹:刘佳佳 赵子璇 李爱莉 戴佳运

  美术设计:程媛媛 杨舟

  特别鸣谢: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