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2019-05-29 15:51:00 央广网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新落成的长春博物馆(央广网记者刘源源摄)

央广网长春5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春市又一地标建筑“城市之花”——长春博物馆近日正式开馆,成为长春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

新的长春博物馆包括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5个展厅展出长春各个历史时期藏品两万余件(套),包含旧石器时代、新时期时代、青铜时代、汉唐、辽金、明清直至近、现、当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器、玉石器、金银器、骨角器、金属器等,既有史前长春的珍贵古生物化石,又有考古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和当代艺术作品,是反映长春历史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保护利用价值。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长春博物馆大厅(央广网记者刘源源摄)

《溯源长春——长春早期文明展》是长春博物馆的常设展览,采用编年史叙事与文化专题展示结合的方式,分为“最早的长春史”“长春第一村”“长春第一房”“中华第一石龙”四个单元,以长春地区人类发展历史脉络为主线,系统地展现长春地区先秦时期,特别是史前时期的编年序列、聚落形态、社会进程、历史特点和文化贡献。通过实物展示、图片展示、文字说明、声讯影像资料展示、互动设备、VR技术、灯光照射等辅助手段,通俗易懂、身临其境地向观众展现长春的重要遗迹、遗物,重现长春地区步入文明社会的进程。

《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展览选取最典型、最能代表“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化石展品近百件,分四个主题单元,展示冰河时代伊通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构建逼真的开放的生态景观,复原建设了古生物化石矩阵,让观众在有限时间空间里,直观感受冰河世纪古动物群的壮观景象,进一步了解、认识、关注、热爱伊通河以及曾经生活在这里的远古动物。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长春博物馆大厅(央广网记者刘源源摄)

《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是长春博物馆自主策划的第一个展览,它将艺术类与历史类题材相结合,以艺术类为主,历史类为辅,以“戈沙笔下的丝路”为角度叙事,用绘画作品表现丝路主题,配合一系列辅助陈列,极具博物馆特色。这次展出戈沙先生最具丝路特色的90余幅艺术作品,以此载体品味丝路情怀,弘扬丝路精神,为长春文博和艺术界提供一次近距离观摩、学习戈沙艺术的机会。

《玉见礼仪——良渚文明的精髓》展览是长春博物馆与杭州良渚博物院合作举办的,撷取了良渚文化代表性器物200余件(组),种类涵盖陶、石、玉、骨、木、有机质等,以玉器为主,包括玉璧、玉琮、玉玦、玉璜等多个玉器类别,造型各异、雕琢细腻。展览分玉之故土、玉之通灵、玉之尊享、玉之奇工、玉之绵延五个单元,从玉器文明产生的基础“王国”开始,带领观众充分了解良渚玉器中蕴含的信仰、丰富的玉器种类和琢玉工艺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长春博物馆展厅(央广网记者刘源源摄)

《穿越时空的对话——名人故居的过去和未来》展览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2019年度主题巡展,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展示的文化名人有康有为、詹天佑、李大钊、宋庆龄、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李叔同、李四光、徐悲鸿、梅兰芳、红线女等。“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产生自北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随着后来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的加入,联盟在北京地区由原来的“8家”升级为“8+”,既保留了原“8家”的文化品牌,又增加了馆际的交流合作,之后更有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鲁迅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等加入,呈现出跨地域合作的趋势。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呈现了这些文化名人在民族发展转折时期所体现出的坚定品德和进行的伟大实践。

长春博物馆还依托馆藏文物和系列展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比如“长博大讲堂”,这是长春博物馆全力打造的纯公益文化惠民品牌讲坛,以“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为宗旨,以“寓教于乐,志趣相佐,喜闻乐见,少长咸宜”的讲坛风格,是集长春文史,长春文物,文物赏析等为一体的社会教育载体。每讲90分钟。

长春博物馆新馆开馆

长春博物馆展厅(央广网记者刘源源摄)

“乐搭搭——冰河巨兽拼搭体验”是结合长博古生物化石展馆藏资源,本着“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理念,特别为儿童提供的动手互动活动。以亲子活动方式,让孩子感受拼砌乐趣,培养动手、动脑及逻辑思维能力,在拼搭体验中通过亲子互动,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交流。通过寓教于乐,让孩子了解伊通河流域曾经生活的远古巨兽。

“小手拓拓拓,版画带回家”是长博结合“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推出的针对青少年的版画拓印体验活动。博物馆免费向青少年提供版画拓印所需材料,拓印完成后可将作品带回家。“爱我中华故事汇”是长春博物馆打造的品牌活动,故事剧本均由本馆人员改编创作,既有反映长春抗战史实的系列故事,也有反映14年抗日战争的英雄人物风采;既有根据中华神话传说改编的舞台剧,也有歌颂中国好人、长春好人的诗歌。开馆当日,由小学生表演的“爱我中华故事汇——神话篇(儿童剧)”《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在馆内上演,成为博物馆一道独特的风景。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