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走出因病致贫返贫之困——更多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范围

走出因病致贫返贫之困——更多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范围
2019-05-17 17:37: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走出因病致贫返贫之困——更多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范围

新华社记者

“我得了耐多药肺结核,现在每个月药费都2000多,看病钱都是问亲戚邻居借的,现在去亲戚家里都借不到钱了,家里没有钱给我治疗了……”

2017年3月,罹患耐多药肺结核的安徽砀山患者小徐在网上发出“生命求助”,引起网民关注。

耐多药结核病也被称为“会传染的癌症”,结核病患者感染的结核菌耐两种主要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以上就被称为耐多药结核病。相对于普通结核病6至9个月的治疗周期,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周期长达18至24个月,治愈率低于50%,治疗费用平均达5万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几十万元。

小徐正是他们中的一员。所幸,随着安徽健康扶贫工程的启动,像小徐这样的耐多药结核病贫困患者在省内医疗机构就诊,除了医保报销外,还可以享受大病救助和财政补助,在省级三甲医院就诊自付费用不超过一万元。

而随着全国脱贫攻坚进程不断推进,更多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助力打通健康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发布,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和小徐一样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正在走出因病致贫返贫的困境。

根据通知,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数量增加到25种。除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等多种疾病已纳入救治范围外,还新增了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病种。

为啃下因病致贫、返贫的“硬骨头”,2016年我国启动健康扶贫工程,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2017年印发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明确,针对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管癌等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特困人群进行集中救治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开展两年来,救治病种从开始的9个逐步增加至25个,取得了积极成效,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8月底,已确诊农村贫困人口大病病例26.1万人,救治22.6万人,累计救治次数99.6万人次。

在湖南,全省贫困县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与儿童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持续推进,覆盖贫困地区的危急重症救治网络逐步构建。与此同时,贫困地区专科能力建设持续推进,2018年完成48家贫困县县医院肿瘤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省48个贫困县县医院已基本实现“四个全覆盖”,即肿瘤化疗与癌痛治疗全覆盖、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全覆盖、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全覆盖、尿毒症腹膜透析全覆盖。

在四川,全省将国家确定的大病救治病种扩展至33种,制发了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9种大病36个推荐临床路径。四川还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负担,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据了解,未来将有更多病种有望被纳入救治范围。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国家卫健委计划到2020年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力争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和兜底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记者陈聪、鲍晓菁、帅才、董小红)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