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八旬国门铁路“变身记”

八旬国门铁路“变身记”
2019-05-10 17:05:00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5月10日电 题:八旬国门铁路“变身记”

新华社记者刘伟、唐荣桂、郭轶凡

“现在‘仁川—胶州—凭祥’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每周都要发一两列,旺季能达到两天一列,主要运输电子产品,比海运要快一周。”中国外运广西凭祥公司总经理黄惠专告诉记者。

广西凭祥与越南接壤,是当前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也是我国通往东盟的重要门户。黄惠专口中的“仁川—胶州—凭祥”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于2017年7月正式开通,货物从韩国仁川经海运抵达青岛,班列再从青岛出发,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源源不断将货物运至越南河内、同登等地。

凭祥火车站是综合性客货联运国家级一类口岸,也是广西唯一的铁路口岸。站长蒋靖说,凭祥火车站算得上广西铁路萌芽之地。火车站始建于1937年,在1950年便已开始办理国际旅客、货物联运业务。

“20世纪70年代,每年经凭祥火车站进出口货物达350万吨左右,以进口矿物为主。”蒋靖说,随着公路运输、海路运输的发展以及进出口产品结构调整,铁路口岸难以再现繁忙景象。

近年来,陆海新通道建设为这个国门火车站带来了焕发“第二春”的机遇。广州、青岛、兰州、苏州、义乌、莆田、郑州等地均已开通经凭祥至越南河内的跨境铁路班列,各地经凭祥物流线路累计开通近20条,可达东盟20多个主要城市。蒋靖说,河内经凭祥到成都、重庆的国际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再接上蓉新欧、渝新欧班列通达欧洲。

据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陈贵介绍,2018年,凭祥综合保税区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390亿元,在全国10个沿边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第一。2019年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累计总值256.1亿元,同比增长48.17%。

“一些跨国企业在越南北部设立加工基地,从广东等地通过海运将零部件拉到越南加工,加工后的成品再通过铁路经凭祥对接陆海新通道,通过中欧班列发往欧洲。”凭祥市委书记王方红说,凭祥作为广西乃至我国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正在筹备申报水果进出口口岸资质,希望铁路口岸能分担公路口岸水果进出口压力。”南宁货运中心所长石海福说,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而今,凭祥火车站不仅迎来发展国际货运新机遇,也越来越受到中越两国旅客的青睐。2009年1月1日首发的中国南宁—越南河内(嘉林)国际列车已正式运行满10周年,累计运送国际旅客超40万人次,客流年均增长20%。

宽阔整洁的货场,先进完善的设施,中英越三语引导指示标……升级改造后的凭祥火车站面貌已与以往大不相同。这个建站已有80余年历史的老火车站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