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自主磁浮三年答卷:运营与技术“齐头并进”

中国自主磁浮三年答卷:运营与技术“齐头并进”
2019-05-09 10:06:00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9日电(记者阳建)湖南磁浮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开通三年来,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运营里程达273.5万公里,共计运送旅客916.54万人次。

这是中国自主磁浮交出的三年“答卷”,标志着中国磁浮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商业应用的成功跨越。

2013年,湖南省决定在长沙建设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的中低速磁浮项目,线路全长18.5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2016年5月6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牵头研制的1.0版磁浮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运营。

这是中国实现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在研制磁浮列车的过程中,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中车株机、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磁浮研究机构,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攻坚克难,成功掌握磁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依靠三年来的安全运营,湖南省不断优化各项技术指标,不断积累商业运营经验,已建立了完善的中低速磁浮运营、检修维护体系,填补了中国自主商用磁浮车辆设计、制造、运营等方面的空白。

据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快线已接待39个国家、52个城市的相关代表团来访考察。

目前,中国各地正在加速布局磁浮交通。2017年底,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开通试运营,广东首条中低速磁浮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开工建设。长沙市拟在湘江新区规划磁浮交通圈,武汉市把两条中低速磁浮线列入轨道交通第四轮建设规划。

除了商业运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自主磁浮的技术革新也在快速推进,形成了运营与技术“齐头并进”的可喜格局。

在1.0版磁浮列车研制和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中车株机公司牵头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于2018年6月成功研制出时速160公里的2.0版商用磁浮列车。

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车也在紧张研制当中,计划2020年初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

据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磁浮3.0版列车在技术上有全新突破,相比1.0版,3.0版列车爬坡能力提升40%,可以像“过山车”一样在100米内陡然爬升近4层楼高度。弯道允许通过速度提升15%以上,平均加速度提升50%以上。

时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车下线后,将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商用磁浮列车,对中国轨道交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示范意义。

另外,今年4月,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有望在2020年研制出样车。

“中国已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有望迎来磁浮产业蓝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