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在鸟语花香里诗意栖居——从北京世园会看园艺业发展

在鸟语花香里诗意栖居——从北京世园会看园艺业发展
2019-05-04 10:33: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千娇百媚的蝴蝶兰、遍地盛开的郁金香、挺着“大肚子”的弥勒树、姿态各异的仙人掌……在妫水河畔的北京世园会园区里,郁郁葱葱的植物散发着勃勃生机。

一场以植物为主角的盛会,让园艺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提起园艺,有人会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有人会想到荷尔德林所说的“人,诗意地栖居”。其实,园艺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园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美好体验?未来园艺业如何更好地发展?北京世园会给了我们答案。

在鸟语花香里诗意栖居——从北京世园会看园艺业发展

  一名参观者在北京世园会天津园中休息。新华社发

1.漫步在“桃花源”——花花草草如诗如画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漫步在湖南园,仿佛置身于“桃花源”,既可欣赏湘妃竹、桂花、芙蓉花、杜鹃、湘莲、紫薇、玉兰等植物,也可披上蓑衣、拿起木桨、踏上小舟,在云雾缭绕中感受“潇湘秘境”的魅力。“园子里的花花草草太美了,简直如诗如画,让人陶醉。”从天津赶来参观的游客徐小冉说。

让人陶醉的不只是湖南园。在中华园艺展示区里,各种特色植物争奇斗艳、别具风情。徜徉其中,可尽览园艺之美。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兴起园艺业的国家之一。在距今7000年前的陶片上,人们就发现了植物纹样的刻画符号;在殷商甲骨刻辞上,禾、草、花、果、林、园等依形可辨。百余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曾称赞中国为“世界园林之母”,为世界花园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丰富样本。

园区里除了有中国特色植物外,还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珍奇花木。比如,俄罗斯园里有野草莓、蓝莓、黑加仑,以及盛开的金盏花和长势旺盛的樱桃树;印度园里有葱兰、萱草、冬樱花、地涌金莲和四季海棠;阿塞拜疆园里有大丽花、小盼草、大针茅、银莲花、羽扇豆、金鸡菊……不计其数的特色植物同台亮相,充分展现了世界园艺的魅力。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表示,北京世园会不仅能让游客欣赏到美妙的园艺,更体现出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追求绿色生活的理念。

在鸟语花香里诗意栖居——从北京世园会看园艺业发展

5月3日,北京世园会上一名外国演员正在学习国家级非遗项目京西太平鼓的表演技巧。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2.有植物就有风格——自然气息融入生活

在种着迷迭香、薄荷、鼠尾草等多种植物的英国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园内展示的许多植物对维持草地的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一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野花”其实都是精挑细选的,用来吸引鸟儿,以及蜜蜂、蝴蝶等传粉昆虫。

记者发现,英国园里的很多“景观”使用了可回收材料,比如用废旧塑料瓶制作的环保小屋,可以接收雨水进行灌溉。“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我们希望通过园艺为各类昆虫构建家园,同时又能促进植物生长,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该工作人员说。

园艺,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不仅可以促进生态环境修复,还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草木随风而动,锦鲤在池塘里游来游去……走进日本园,一座静谧的日式庭院映入眼帘。移步室内,桔梗、芍药等植物与古香古色的家具相映成趣。“有了植物,这里就有了风格。”正在读艺术设计专业的95后游客李永刚说,园艺把自然气息融入了生活空间。

“巴基斯坦园里的植物都是从当地运过来的。在那里,很多家庭都有一个小花园,闲暇时候约几个朋友在花园里喝茶、聊天,非常惬意。”巴基斯坦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馆长助理樊渊表示,园艺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作用。不断发展的园艺业会带给人们更多美的享受。

在鸟语花香里诗意栖居——从北京世园会看园艺业发展

  北京世园会上,游客在花田间游览。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3.园艺小镇靠创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园艺业如何更好发展?从北京世园会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在园艺小镇,由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设计师打造的创意小花园,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无论是用“折纸”方式营造趣味的“折纸”花园、让人感受到植物光影的“漂移”花园,还是描绘出生命历程的“生命之阶”花园,都离不开别具匠心的设计和丰富的想象力。

园艺,因创意而精彩。

除了有五颜六色的花海和由不同植物装扮而成的马、山羊等动物造型之外,浪漫的园艺小镇里还有与中国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工艺制作展示,比如竹雕工艺、剪纸工艺、米上微雕、泥人张、漆雕、花丝镶嵌等,将传统的中华文化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结合起来。

有专家表示,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契机,中国园艺业要积极与不同国家的参展商和园艺师交流探讨前沿育种栽培、园艺设计、创新技术,引进新理念、新工艺、新品种,从而做大做强园艺产业,更好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展示更多国家知识产权品种的机会,期待能激发园艺创新活力,产生更多民族的、自有的品种。”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说。

数据显示,在北京世园会的带动下,2018年北京市新增城市绿地71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3平方米。“借助北京世园会筹办契机,延庆区全面布局园艺产业,提升了城市环境,产业带动效益逐步显现,促进了百姓就业。”北京市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说。

目前,中国园艺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园艺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国园艺业在成品生产方面基础较好,但在育种、繁殖材料、高品质产品生产和销售等环节链条方面还不够完善,特别是自主生产高质量花卉产品的短板仍待补齐。有专家建议,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推动园艺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苗木、花卉的商品率和优质率,满足新形势下市场和用户多样性、个性化需求,从源头上解决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不对称的矛盾。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张云路表示,园艺业的发展要立足各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方优势和时代特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不能盲目追求“大而全”。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4日 05版)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