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2019-04-17 17:47:0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石河子大学坐落于被誉为“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央广网石河子4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见习记者王天浩)石河子大学位于天山脚下,玛河之畔,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诞生于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的行军途中,与新中国同龄。岁月流逝,学校屡经变迁,数易校名。1996年4月,石河子大学由农业部部属的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建校70载,石河子大学不改初心,“以兵团精神育人”,不忘使命,“立足兵团、服务新疆”。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坐在石河子大学宿舍可远眺雪山(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今年是建校70周年,也是我在这里工作57年,我今年是整整80岁……”我面前的曹连莆教授是作物遗传育种学的专家,很荣幸,他成为了我在石河子大学的第一位向导。曹老指着一张“1960年农学院学生参加建校劳动”的老照片告诉我:“这是学生当年建校的时候,学生自己打土块,自己盖房子,不仅盖学生宿舍,也盖菜窖、机库,学生自己盖了一个八百平方米临时的食堂,食堂兼礼堂。那时的学生特别能吃苦,动手能力特别强。”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石河子大学校园绿化面积超40%(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现在的石河子大学基础设施完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各类教学活动场所功能齐全;书香湖、未名山遥相呼应,校园绿地率超过40%。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荒草丛生、沙石遍地。曹教授说,他是第一代援疆人,很多他的同辈已经魂留天山。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曹连莆在校史馆讲解校史(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50多年前,曹连莆教授和上百名来自北京农业大学、西南农学院、协和医院、上海医学院、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等内地高校的教师来到这里任教,很多人后来选择留在了边疆,也正是他们,为兵团的高等教育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几天采访下来,曹老向我坦露了他的担忧:“孔雀东南飞”仍然是大趋势,那传承兵团精神的接力棒又该交给谁?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1960年石河子大学学生参加建校劳动(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对前辈曹教授的担忧,有着切身的体会。1996年他从石河子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时,班上6个安徽同乡,除了他,都选择回了家乡。23年前,他为什么选择留下?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曹连莆教授与学生交流(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吴向未现在每周平均要做6台手术,身兼医生、老师、科研带头人、学院管理者四个身份。校园里,他总是步履匆匆。尽管身份多、担子重,但是坐门诊、上手术、授课、做科研吴向未一样都没落下。而当我了解到他曾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先后获得了“美国医学会青年学者奖”、“国际华人学会青年学者奖”,又一次次被厦门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邀请后,更想知道他为什么要选择回到母校。

吴向未告诉我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是培养我的地方,算是我的第二故乡,有一种浓厚的感情,我在国外研究的是干细胞,回国后重点研究的内容放在新疆特色性疾病,就比如说包虫病,因为干细胞的很多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可以运用到包虫病的诊治中去,这是一件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事情。”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吴向未(左)正在主刀一台肝部手术(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初春的石大校园,树木抽出新叶,杏花肆意绽放,运动场上青春飞扬,我忍不住感叹校园时光的美好,也似乎理解了吴医生的选择。“‘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部省合建’的十四所高校之一”......这一项项认可和荣誉正是曹连莆、吴向未的事业和追求。走在校园里,当我再次从师生们的口中听到“兵团精神”、听到“传承”、“接力”,似乎更加领会了这其中的意义。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前往南疆支教(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石河子大学)

来到石河子大学的第十天,一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海报让我闻到了校园里毕业季的味道。和我一样关心志愿服务的是师范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胡新峰,他想报名毕业后去南疆教书。胡新峰说:“南疆更艰苦一点,他们的教育水平没有北疆好,更没有内地好,我觉得提升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肯定能提升一个地区的生活质量。”

从1949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共培养毕业生17.2万余人,近十年来,内地生源留疆率超过50%,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介绍说:“石河子大学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人才,特色就是为我们新疆、兵团培养人才,为我们解决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70年来有10万名学生在新疆和兵团工作,他们在他们的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就。”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石河子大学博学楼可同时容纳两万人上课(央广网发 王天浩 摄)

石大最大的教学楼——博学楼,是个能容纳两万余名学生同时上课的地方,从它的最东边到最西边,我每次都要走上十分钟,心中也会不自觉的想起石大校歌里的歌词:“天山下,玛河畔,有我可爱的校园,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壮志酬我青春飞扬。”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