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山东: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松绑”

2019-04-13 15:1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济南4月13日电(记者邵琨)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等问题,山东省近日出台措施,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

文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层层发文、照转照抄……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耗费了基层大量精力。对此,山东省要求制发文件坚持确有必要、讲求实效的原则。凡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凡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现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同一事项不得反复发文;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或者建设性、创新性政策措施占不到文件主体,政策含量不足、问题导向性不强、照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不发。

为避免“无效文件”,山东还将开展文件实施后的评估工作。山东省委重要文件出台后,由牵头起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就文件的实施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对政策执行出现偏差的,及时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将倒查相关部门的责任。

为提高会议质量,山东省委办公厅发文要求每一个会议都要聚焦鲜明主题;会议讲话、发言等文稿要言之有物,直击问题要害,力戒冗长拖沓,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能开视频会的,不集中开会;能小范围解决问题的,不大范围开会;能现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不召集人员开会;能一个会议解决问题的,不分别开会,不议而不决、反复开会;能接续召开的,不分开开会。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