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清明看山河 心香作然诺

2019-04-04 12:05: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清明看山河 心香作然诺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清明时节,春回大地,天清气明,草木萌动。二十四节气里,清明既是农事节气又是文化的节日,对自然的亲近、对先人的缅怀融合在一起,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对天人合一、千年一脉的追求。

古今同此时,山水共清明。既是踏青季节,又是祭扫季节,清明时分我们走近自然,体验青山隐隐、绿水悠悠的诗情画意,感悟先人“托体同山阿”的物我一体。我们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不仅在地理空间意义上是这样,在历史时间意义上更是如此。我们热爱的水,仍然是李白咏过的长江与黄河;我们崇敬的山,还是杜甫唱过的西岭和东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因为创造了灿烂中华文明的列祖列宗,化身绿水青山与我们同在。

我们有义务与责任守护好从先秦两汉隋唐宋明绵延而来的美丽山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不能成为传说;长江之水天际流,要千秋万代奔腾下去。清明前后,植树插柳,就是要认识并体验这绿水青山是我们从祖宗传承而来,不仅是当代人的金山银山,还要完美无缺交付给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像一代又一代先人一样,我们都将化身赤县神州的绿水青山。踏青祭扫,要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并决心身体力行,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绿水青山子规啼,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由诗词歌赋咏唱千年的美丽国土,也是由亿万血肉之躯铸就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绿水青山唤醒红色的记忆。清明节讲究“慎终追远”,本义是指缅怀追思先人。当代中国人赋予其追念先烈的明确意蕴。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数以千万的英雄烈士前仆后继,鲜血染红了江河,数不清的英烈没有留下子孙,没有留下坟墓,甚至没有留下姓名。我们要以子孙之名,把这样一个清明节祭献于他们。我们是诗词之国、文明之邦,也是节气之国、英雄之邦。青山处处埋忠骨,他们生前不需要金钱,死后不需要纸钱,但需要我们呵护他们以身相殉的国土。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清明看山河,心香作然诺。这是先烈鲜血浇筑的国土,父祖汗水灌溉的家园,我们一定要还之以美丽、宁静、和谐,让美丽中国风光永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