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新发现一超大型石墨矿 潜在经济价值超千亿

2019-02-27 06:01:01    科技日报  参与评论()人

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26日电 (通讯员陈明 孙佳岩 记者李丽云)记者2月26日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该省日前在双鸭山市西沟探获一处超大型石墨矿床。经评估,该矿潜在经济价值可达1000亿元以上。这是国内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为尽快将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地质勘查三年专项行动重要部署。黑龙江省有色地勘局作为全省地质找矿的主力军之一,举全局之力推动“三年地勘专项”工作。历经四年艰苦勘查,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七〇一队在双鸭山市西沟探获超大型石墨矿床。

该矿床成因类型为沉积变质型石墨矿床,矿石类型以石墨片麻岩型为主,属于大鳞片晶质石墨,共发现晶质石墨矿体62条,经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评审,提交工业矿体(333)+(334)石墨矿石量33551.19万吨,矿物量2337.61万吨,平均品位6.97%。其中(333)占资源量总量的95.22%,总剥采比为1.69∶1。

石墨属于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是生产石墨烯的重要原料,石墨烯也因其在能源、生物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而被誉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材料”“21世纪材料之王”。双鸭山西沟石墨矿属于优质石墨资源,且储量大、易开采、成本低。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