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黄河小渔村“钓”起新生活

2019-02-11 14: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1日电 题:黄河小渔村“钓”起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丁铭、魏婧宇、哈丽娜

春节期间,养殖户吕建军每天都要到鱼塘去转转。鱼塘已结冰,他在鱼塘边行走,仔细观察鱼塘冰面的清洁度,有积雪、尘土或垃圾就及时清除。

吕建军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村民。他由于常年患有疾病,加之与妻子离异,一直与14岁的女儿一起生活,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6年,吕建军看见村里兴起了养鱼产业,他便在自家的盐碱地上挖鱼塘养鱼。“刚开始养殖时最难熬,由于没有经验,也掌握不好养鱼技术,第一年鱼死了一大半。”吕建军说。

2018年,村里的养鱼协会对吕建军进行了技术指导,帮扶单位还帮他联系销路,他养的5000斤鱼全部售出。“去年,我卖鱼挣了2万多元,摆脱了贫困。”吕建军说。

东海心村北临黄河,属于沿河渗漏区,当地耕地盐碱化严重,曾是一个偏僻的贫困村。20世纪80年代开始,东海心村村民试着引进黄河水,利用盐碱地和荒滩发展淡水养鱼,养出的黄河鱼因肉嫩、味鲜、无污染而享誉周边。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昔日贫困村已成为黄河上的一个以养殖鱼为主产业的渔村。

东海心村总耕地面积2.8万亩,其中鱼塘面积2100亩,现有养鱼户79户,养殖品种主要有鲤鱼、鲢鱼、鳙鱼、草鱼、鲫鱼,年产鲜鱼200万斤。

东海心村村主任高瑞平说:“现在利用盐碱地养鱼,一亩鱼塘能收2000斤鱼,1斤鱼三四元,一亩鱼塘收入最少5000元。养鱼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村民不仅养鱼卖鱼,有一部分村民还依托当地的养鱼产业开餐饮店,办休闲垂钓中心,将养鱼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建成了集养殖、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年均接待20多万人次。

去年,高瑞平将1个8亩的鱼塘改造成垂钓鱼塘,在鱼塘上架桥,可以同时容纳140人进行垂钓。“周边城市的垂钓爱好者,每年夏天到这里垂钓。”高瑞平说。

近年来,还有村民创新养殖方式,养虾和蟹,将养殖品种增多。“3月,土地解冻,我们就要开始清理鱼塘淤泥,4月时下鱼苗,再试着放一些新的品种,争取9月份时收获更多的鱼。”吕建军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