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个春节,心里格外暖——贵州省织金县易地扶贫搬迁新春见闻

2019-02-04 15:3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贵阳2月4日电(记者刘智强、李凡)大红灯笼高高挂、热闹的集市上瓜果飘香……新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在贵州省织金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平远新城的新春集市上,23岁的黄金艳正忙着为家里购置水果、酒水等年货。

“第一次在新家过年,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她说。

黄金艳曾是织金县绮陌乡中坝村村民,一家六口以务农为生,年收入只有1万余元。

困在大山里,土里刨食不够量,家里经常缺盐少米。因为住处偏远,去镇上赶集也要走两个多小时。

2017年以来,织金县启动了覆盖全县31个乡镇(街道)、2.3万余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黄金艳家因住的是危房被纳入搬迁计划。按照规划,所有搬迁群众将被集中安置到平远新城。

2018年7月,黄金艳家搬进安置小区。迁入新家后,孩子就近读上了幼儿园,丈夫李祥在小区附近做电工,一个月收入近4000元。如今有了些积蓄,黄金艳为新家添置了沙发、取暖炉等家具家电。今年春节,她还将公婆接了过来。

“现在这日子大不一样嘞,感谢政府,我们过上了新的生活。”黄金艳说。

“易地搬迁工作除了‘搬’之外,还要着重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平远新城临时党工委副书记周坤说,平远新城坚持统筹搬迁入住后以就业为核心的后续保障工作,并妥善解决就学、医疗、出行等问题,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已有3766户17537人搬迁入住平远新城。社区服务部门通过引入多家公司建立扶贫车间、对外接洽企业、建设“远程视频”招聘办公系统、拓展就业培训等方式,已推动搬迁群众3655户共8460人就业,劳动力人口就业落实率达95%。

记者走进平远新城看到,在小区内,街道和住户楼道整洁有序,多处地段设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等健身设施,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在公路两旁,设有农贸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便民生活场所,搬迁群众有了丰富的社区“生活圈”。

小区住户万从兴说,他家从县里的高寒山区搬了出来,妻子和一个小孩多病,常年需要看病吃药。“入住小区后,无论是到社区诊所还是县医院就医,都方便多了。”万从兴说。

周坤告诉记者,新年之际,平远新城迎来最后一批1200余户搬迁群众入住。春节过后,社区服务部门还将在小区内组织多家企业参加的现场招聘会,解决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由于之前要照顾家里不到一岁的孩子,耽误了找工作,黄金艳盘算着年后到招聘会现场找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既方便照顾娃娃,还能多挣些钱。她说:“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的日子。”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