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西藏:异乡客的“古突”夜

2019-02-04 06:0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拉萨2月3日电(记者田金文)3日晚,西藏群众迎来藏历新年前的“古突”夜,由此也拉开了藏历新年的序幕。

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恰逢同一天。傍晚时分,在拉萨城关区一家青年客栈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客栈里的藏族群众一起,正在准备“古突”大餐。

藏语里,“古”意为“九”,“突”为“面”,“古突”便是用牦牛肉汤加入面疙瘩、白萝卜、豆子、奶渣等9种食料熬煮的面食。当晚,人们团聚在一起,吃着喷香的“古突”,燃放喜庆的爆竹,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吉祥。

藏族姑娘旺姆端着“古突”食料,让游客们自己动手捏面团。

旺姆介绍,“古突”面团里要包进去寓意不同的各样东西,如代表刀子嘴豆腐心的辣椒、代表新年好财运的钱币。

夜幕降临,“古突”开始下锅。其间,客栈工作人员带着游客,点燃火把,高喊着“出来,出来”,跑出大门举行“驱鬼”仪式。跑至路口扔掉火把,点燃烟花爆竹。喜悦欢快的气氛弥漫开来。

“驱鬼”仪式结束,炉子上的“古突”也已煮好。大家来到客栈大厅期待自己做的“古突”。“虽然今年是在西藏过年,但是‘古突’里包硬币和饺子里包硬币的习俗一样,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感觉就像回到了家里。”广东游客陈鹏说。

来自成都的游客牟欢是第一次进藏、第一次感受藏历新年。她告诉记者,吃“古突”让她体验到了西藏别样的年味。

此时,外面响起了阵阵的鞭炮声。夜空里绽放的美丽烟花映照在人们幸福的脸上。

这一夜,异乡客在拉萨也感受到了双节同至的浓浓温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