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灭火一线迎小年

2019-01-30 16:30: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凉山1月30日电(记者 曾繁华 通讯员 代晋恺)“凉山州盐源县前所乡发生森林火灾!”2019年1月28日凌晨2时,农历小年,一道紧急命令,叫醒了睡梦中的凉山森林消防支队队员。

赶往前所乡的途中,擦肩而过的婚车有好几拨。不少人家都选择这良辰吉日结婚。消防员们穿着红色的扑火服,在路上与婚礼队伍短暂地喜庆辉映后,走向了与火魔决斗的一线战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队员们到达了火线上方。浓烟在树间升腾。山脊上,支队下属西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让其他队员先原地调整,自己带着程方伟和康桂铭两名战士作为先遣侦查组迅速向火线前进。

70度的山坡上铺满了松针,踩在上面稍有不慎便会打滑,程方伟背着灭火机向明火发起冲击时,因为脚下踩滑突然向山沟滑了下去。幸好,他抓住了身旁一根并不是很粗的树枝,一个翻身站起来,满身尘土,继续投入到了扑救工作中。蒋飞飞此时已绕到他身后,用双手扶住了他,防止他再次摔倒。

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灭火一线迎小年

  由于坡度陡,消防员只能半趴着灭火。代晋恺 摄

天色逐渐暗淡下来,林中的明火基本扑灭。队员们纷纷打开头灯对一些烟点进行最后的清理。在每一场灭火战斗中,为了防止扑灭的火线死灰复燃,他们对每一处烟点都处理得非常仔细,或用水浇,或用土掩,一处烟点确认完全无威胁后,再对下一个烟点进行处理。

派出无人机最后一次升空观察火场情况后,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政委颜金国向战士们下达了收队命令。“今天的任务已经完成,一线的队员们辛苦了。”他通过对讲机说,“大家在返途中注意安全,山下已为你们备好热菜热饭。明早,我们将对火线发起总攻!”

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灭火一线迎小年

  远处在清理烟点的两名消防员。代晋恺 摄

队伍撤退的时候天已完全黑了下来。队员们撤到山下时,很多村民们早已等在那里。“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村民们表达着感谢,还在沿途上用手电筒为消防队员们照亮道路。

据悉,此次火情已于29日中午12时彻底扑灭。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投入了147名消防员参加灭火战斗,扑灭火线7公里,火头6处;处理烟点220余处、站杆倒木80余根;过火面积为80亩,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野外用火引发,火灾肇事者已被控制。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