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2019全球“欢乐春节”活动启动 为396座城市带来1500余场文化活动

2019-01-17 17: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9年全球“欢乐春节”启动仪式16日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宣布2019年全球“欢乐春节”活动正式启动。

雒树刚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是中国百姓思想上最关切、行动上最积极、情感上最浓烈的传统佳节,也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最生动的体现。自创办以来,全球“欢乐春节”活动受到世界各地民众的欢迎和喜爱,成为目前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领域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项目。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是全球“欢乐春节”活动举办第10年,将携手世界各地近千家合作伙伴,计划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冰雪龙舟等30多种类型。记者了解到,2019年,包括“新春音乐会”“春节庙会”“广场巡游及庆典”“行走的年夜饭”“艺术中国汇”等在内的一批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欢乐春节”子品牌将继续实现内容扩充、形式拓展和地域延伸。一批近年来的舞台力作和精品展览将集中亮相2019年“欢乐春节”,比如中央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国家京剧院《杨门女将》等。

与此同时,今年的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其中,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萨格勒布等多个城市将举办“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中国—老挝旅游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节)将“欢乐春节”作为重点活动,为全年系列活动打响头炮;在巴基斯坦、匈牙利等国将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周等活动;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效应,举办开罗金字塔声光表演、迪拜春节巡游等活动;在智利一千国际艺术节、澳大利亚多元艺术节、拉斯维加斯沙漠春节庆典等国际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期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等。

据主办方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欢乐春节”的质量和水平,2019年“欢乐春节”探索实现由政府“端菜”向地方、社会力量“荐菜”+前方“点菜”转变。记者了解到,各类民营文化机构、社会团体、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力量将成为2019年“欢乐春节”的生力军,四川海天自贡彩灯公司将在马德里、东京、地拉那等10个城市举办“欢乐春节”彩灯展;纽约帝国大厦橱窗展、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橱窗秀、“欢乐春节”走进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等项目将继续常办常新;各类春节庙会和春节档国际展会也将成为市场化项目的主平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