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血战昆仑关:山地攻坚获大捷

2018-12-26 12:02: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南宁12月26日电(记者覃星星)广西中南部的昆仑关,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墓园一片肃穆。在这郁郁葱葱的山岭间,1939年中日两国军队在此打响昆仑关战役,最终中国军队取得一场山地攻坚大捷,极大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决心和士气。

昆仑关位于南宁市东北方约50公里处,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进入南宁的天然屏障,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前后,中国沿海重要城镇、港口基本沦陷,西南方向的桂越公路、滇缅公路、滇越铁路成为中国仅有的物资补给渠道。其中,南起越南海防、北达中国湖南省衡阳的桂越线,线路最长,运量最大,成为中国西南的运输大动脉。

1939年秋,为封锁中国抗战大后方,阻断中国取道越南运送物资,日军准备发动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以侵占中国通往西南大后方的沿海交通线。

1939年11月15日,日军第五师团以及台湾混成旅团首先从钦州湾企沙、龙门等地登陆,随后突破中国守军阵地,一路北进,中日桂南会战由此爆发。1939年11月24日,日军攻占南宁城;随后,日军北犯桂南要隘昆仑关。12月5日,日军攻占昆仑关,并构筑起坚固的防御工事,企图固守。

为了收复昆仑关和南宁,重新打通抗战物资补给线,解除抗战大后方的威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立即作出积极应对,多支部队云集广西。

1939年12月18日拂晓,第五军军长杜聿明以郑洞国的荣誉第一师担负昆仑关正面主攻,以另一部分兵力迂回昆仑关侧后,昆仑关战役正式打响。

中国方面担任主攻部队的是有着“铁军”之称的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部队——陆军第五军,而日军方面前线部队则是有“钢军”之称的第五师团。双方在昆仑关及附近高地上,进行了“钢与铁的碰撞”。由于昆仑关位置险要,双方进行了三次反复争夺,战斗打得非常惨烈。

经过14天的激烈战斗,1939年12月31日中午,日军往九塘方向溃退,中国军队夺回昆仑关,取得昆仑关战役的最终胜利。

昆仑关战役中日军伤亡5000余人,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基本被全歼,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被击毙,其班长以上的军士官死亡率达85%以上,以至于战争后期日军不得不空投军官来指挥作战;而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惨重代价,共牺牲14000余人。

“昆仑关战役是桂南会战中的重要一战,中国军民在此浴血奋战,经历一场硬碰硬的战场厮杀后取得大捷。昆仑关战役的胜利保卫了当时我国的运输大动脉,保卫了西南大后方,是与平型关战役、台儿庄战役同享盛誉的伟大战役。”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蒋宁华表示,昆仑关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士气,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