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开展

2018-12-21 15:05:0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开展

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广东省博物馆“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12月20日揭开了神秘面纱,144件(组)、共计238件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精心甄选的古埃及文物正式亮相。展览为大众重现了神秘的古埃及文明,并希望在不同文明之间,完成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此次展览分为众神庇佑、探寻永生、尼罗河畔三个部分,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古埃及文明。第一部分“众神庇佑”聚焦古埃及人的神灵信仰。古埃及在历史上一直是个信仰多神的国家,沿着尼罗河从南至北,不同地区供奉着不同的神祗,而上至国王、下至百姓的各阶层都虔诚祭拜。不仅有官方建造的大量神庙,用于祭祀国家崇拜的主神,普通人也通过向神庙进献供品来祈神赐福。在“众神庇佑”展区中,体量颇为巨大的狮头人身像(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和狮身羊面头像(阿蒙神化身)与众多小型的青铜神像共同营造了古埃及庄严肃穆的信仰世界。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开展

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对于公众而言,古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木乃伊等可谓家喻户晓。此次特展,作为古埃及文明标志性的文物木乃伊、亡灵书以及小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都将首次降临广州。在展览第二部分“探寻永生”中,丰富的文物与场景还原设计相结合,为观众呈现了古埃及人独特的丧葬习俗。古埃及人不畏死亡,因为他们相信还有来世,死亡不过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于是他们精心地打造墓室、保存好逝者的躯体、准备各种陪葬品,以期帮助逝者顺利通过层层障碍,安然前往他们心目中的永恒世界——“芦苇之野”。本次展览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彩绘丰富的人形棺、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以及众多独具趣味的葬礼用品,还为观众呈现了一组完整而清晰的古埃及墓室壁画。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开展

特摩斯三世的石碑。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目前所发现的古埃及文物多与丧葬、宗教相关,使得人们往往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古埃及人完全沉浸于来世和神灵世界。实际上,古埃及人非常热爱生活,这便是展览第三部分“尼罗河畔”着重呈现给观众的画面。从农业耕作到“金字塔”式的社会阶层,从日常用具到对独特审美的追求,本次展览的特别之处,是有意识地为观众构建一个立体且鲜活的古埃及文明,观众可以欣赏到古埃及人的头枕、凉鞋,还可欣赏到他们精美的饰品及服饰。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开展

帕第阿蒙尼莫普木乃伊与人形棺。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据介绍,此次特展的全部展品均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作为埃及本土之外,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收藏机构,都灵埃及博物馆以藏品数量巨大和品类丰富多样而著称。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