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行医46年,他是村里的“喜来乐”

2018-12-01 18:00:00    天山网原创  参与评论()人
>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化光 王晓报道)在裕民县新地乡木乎尔村,63岁的村医李忠武依然每天坚守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行医46年他默默守护着农牧民的生命健康。他是村民心中的神医“喜来乐”,更是村民的好“亲戚”。

1972年,17岁的李忠武响应国家号召选择成为一名走家串户的“赤脚医生”。当拿到医生资格证时,李忠武自豪地说:“这个证是国家对我的认可,我要留在基层给牧民看病。”

此后,一个人、一间房、一个村。他把自己当成一颗种子,在这个村落扎根,和当地各族农牧民结成亲戚,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行医46年,他是村里的“喜来乐”

李忠武在汇总村民健康档案。

李忠武总是做的比说的多,他走遍了木乎尔村的每家每户。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买来医用书籍,通过自学、请教前辈等,学会了儿科、妇科、内科等多个学科,成了村里的“全科大夫”,也成了全村人心里的“喜来乐”。

46年间,无论大风、大雨还是大雪,对待村民的求医诉求,李忠武从未推脱过,只要一通电话,他就立刻背起药箱去往患者家中。有些活动不便的患者,他去家里免费诊疗。即使是零下30℃的冬天,脸上结满了冰,冻得发紫,他到达后顾不上暖和暖和便立刻给患者看病。村里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李阿达”(哈萨克语“爷爷”)。

行医46年,他是村里的“喜来乐”

李忠武到村民家中给其看病。

今年58岁的村民达力列汗眼含泪水感慨道:“11年前,我得了一场怪病,头抬不起来,饭也吃不下,家里人带着我去了大医院检查也看不好,很绝望。多亏了老李的坚持,一年的时间,20公里的崎岖山路,他一跑就是几十趟,我的病也因此痊愈。他是救死扶伤的好医生,是我们全村人的‘喜来乐’。”

从医46年,李忠武有满满两抽屉的欠条,甚至有一些都已成了“死账”。问及原因,他笑着说:“这些在别人眼里是欠条,但在我眼里却是与村民之间满满的情意。”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二十多年前,李忠武曾有机会走出这个村落,但他却选择留在木乎尔村,这一留,便是一生。

行医46年,他是村里的“喜来乐”

李忠武在讲述他多年所获荣誉背后的故事。

李忠武说:“这么多人认可我,我也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这份感情、亲情是金钱换不来的,他们说我是‘喜来乐’,我称不上什么‘喜来乐’,但是我想成为村民心里的‘神医’,因为这是村民对我的信任。”

裕民县第一中学驻村工作队队长朱玛什·哈那提拜说:“老李叔是一个‘神通广大’的人。在我们村,哪个家庭有重病人、家里有几口人,他都一清二楚,他可是我们驻村工作中的好帮手。”

李忠武先后获得裕民县卫生系统“优秀乡村医生”“先进村医”称号,在2017年度新疆“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活动中,光荣入选“最美新疆人”。

医者仁心。李忠武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高收入,但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信赖和爱戴。他以无私无畏的敬业精神,守护着农牧民的生命健康。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