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苗岭深处的“住房保卫战”

2018-11-30 18:01: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贵阳11月30日电 题:苗岭深处的“住房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平寨村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万水木和工匠师傅们在工地上忙碌着。眼前的新房已经初见规模,赶在寒冬来临之前,一家人就能搬进新居了。

平寨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良上镇,属于州级极贫乡镇,家家户户房屋依山而建,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由于交通偏僻、经济落后,购买、运输建材进村困难,需要人背马驮。到了万水木这一代,三兄弟相继成家、生儿育女,家中祖孙三代增加到20人,却仍然挤在两层的破烂木房子里。

5年前,山上的泥石流滚下来,把房屋的后墙冲垮了,住着不光挤,还不安全。家里居住条件差,万水木就和妻子常年在广东揭阳的五金厂打工,过年返乡探亲时,一家人都要打地铺。今年听说家里老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政府要选址补助新建,他就专门赶了回来。

站在新房的工地上,万水木满是期待。县里为平寨村新修了通组路,运进建筑材料,还有扶贫工作队驻扎在村里,另外16户贫困户也在热火朝天赶进度,他们和万水木一样,都将于今年年底前搬出危房,乔迁新居。

三穗县位于苗岭深处,素有“千里苗疆门户”和“黔东要塞”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贵州省要求,到今年底,三穗县将按照“应纳尽纳、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原则,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并同步推进改厨、改厕、改圈的“三改”任务,以确保如期脱贫出列。

三穗县副县长王思红在她的手机里专门建了个“农村危房改造”微信工作群,全县9个乡镇的分管书记镇长、业务人员、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在这个群里。

“请问这个改厨行吗?”长吉镇镇长韩景宝发了张农户厨房的照片,在群里问。

“改灶、改台、改水、改管,这个很好了。”王思红在群里回复。

“今早上看了新美村、芭蕉村,住房保障没多大问题,就是新美村部分组的串户路还得加快。”王思红继续在群里发信息,督促相关乡镇的工作。

前不久,贵州省住建厅在兴仁县召开农村危房改造现场观摩会,王思红作为参会代表,第一时间把会议内容、观摩照片发到群里,供县里开展工作借鉴。

“农危改目前剩下的主要是鳏、寡、孤、独、残等经济能力和劳动能力弱的兜底家庭,确保农村住房安全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王思红说。

为打赢这场“住房保卫战”,三穗县以乡镇为单位,按“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出具住房安全评定报告,建立贫困户需求台账,逐户制定工作方案,逐户确定改造内容和改造方式,逐户确定完工时间,对独立实施有困难和不能如期完成改造的,由政府统一组织施工队集中改造,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

60岁的台烈镇小台烈村苗族村民邰昌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身患残疾不能说话,但只要有人来参观他的新房,他都要竖起大拇指。

过去,邰昌陆住在一间烂木房里,厕所是木板搭起来的露天旱厕,煮饭和煮猪食共用一个土灶台。今年政府补助他3.5万元,拆除重建的新房里,安装了冲水马桶,厨房里有了煤气灶、通了自来水,屋外是猪圈,居住环境干净又方便。

“哥哥住在危房里的时候,我心里很不好受。现在,看他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生活,我高兴,替他衷心感谢政府!”邰昌陆的弟弟邰昌平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