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雷希颖:给马拉松选手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

2018-11-20 11:01:0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杨月)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鸣枪开跑。女子组比赛在最后时刻出现一段插曲,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冲刺过程中,有志愿者递上国旗,何引丽最后遗憾获得亚军。从赛后公布的成绩来看,何引丽仅输给对手5秒。

雷希颖:给马拉松选手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

何引丽微博截图

  针对此事,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发起人雷希颖,他表示,给马拉松选手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爱国是一种情感,但切不可在一小部分人的恶意扭曲下,成为了绑架他人、破坏秩序、超越法律的挡箭牌。

  雷希颖因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而被网友熟知。国庆65周年前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在短短20多天内引来4.5亿人次的关注,他们是分布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其中近30万人以分享照片、参与转发及评论相关微博等方式参与其中。

  正因曾专门发起活动鼓励国人勇敢说出“爱国”,所以雷希颖对“爱国”二字有着更理性的认识。他表示,爱国是一份自然的情感,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让更多普通的中国人对这个国家和执政党由衷地热爱。这份质朴的情感,很多时候会以五星红旗为载体进行分享和表达。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国”是任何个体可以用来影响、甚至破坏国家法律和社会规矩的借口和手段。

  具体到这次苏州马拉松比赛中出现的事情,雷希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的判断是,这首先是一起志愿者违规行动干扰正常比赛秩序的恶性事件,然后才是“该不该递国旗,能不能丢国旗”的讨论。无论以什么理由为借口,干扰比赛正常秩序的行为肯定是错的,对运动员造成的伤害和影响也是明确的,肇事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雷希颖:给马拉松选手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

网友评论截图

  不少网友在争论“运动员丢国旗”是否妥当,雷希颖认为,在当时的环境下,这是完全没有恶意的,并且也是符合追求最好比赛成绩、为国争光的客观需要的。

  究竟什么样的“爱国姿势”才是正确的?雷希颖表示,相比尴尬地抱着国旗无法正常竞赛的情形,竞赛中的运动员最好的“爱国姿势”就是为国夺取最好的比赛成绩,在这点上何引丽尽了全力,值得点赞。对于志愿者来说,最好的“爱国姿势”就是维护好比赛秩序,保障运动员能顺畅完成比赛,观众能够舒畅观看比赛,让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能得到国际社会更好的关注和认可。

  最后,雷希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作为一份纯然的情感,爱国当然可以有很庄严肃穆的表达仪式,也可以有很愉快活泼的呈现形式,但这一切都是基于它作为一种自由情感的本质。情感就是情感,切不可在一小部分人的恶意扭曲下,成为了绑架他人、破坏秩序、超越法律的挡箭牌。“一小部分绑架着‘爱国’、指责何引丽的人群,你们对‘爱国’是不是有什么误解?爱国,请珍爱,请深爱,请正确地爱。”他说。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