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河南沈丘电力扶贫,成致富发动机

2018-11-13 09:3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郑州11月13日电 题:河南沈丘电力扶贫,成致富发动机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

“经供电公司重新改造,村里家家具备了通动力电的条件,发展庭院式机械配件加工,俺再也不怕电压低了。”记者近日在河南沈丘县卞路口乡郜店村采访,村民刘书良激动地说,“现在电是我们致富的发动机。”

据介绍,近年,沈丘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找准电力扶贫切入点,打出“贫困村通动力电”、为“扶贫车间”做好配套电和“机井通电”三套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沿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入刘湾镇朱李庄村,一路河水蜿蜒,树绿花香。两层村室小楼对面是200亩晚秋黄梨,这些都是村民肖红伟负责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的。

“今年产量有50多万斤,到盛果期年产量能达到200多万斤。”肖红伟告诉记者,农场对电的依赖性很高,以前没有冷库,梨卖不完都坏了,现在经过农网改造,合作社建了一座冷库,用于储存水果,实现反季节销售,每年多增加收入20多万元。

现在,村里有78户贫困户入股果园,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梨园打工赚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从2015年的2500元提升至2017年底的10934元。

据了解,沈丘县贫困村实施了“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完成了1.13亿元资金项目,建设10千伏配电台区401个,解决了贫困村不通动力电问题和动力电不足问题,为产业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扶贫车间”模式是沈丘县近年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说起电力为扶贫带来的变化,沈丘县石槽乡虎头村村民个个难掩心中喜悦。村民杨素英说,“以前,工厂设备没有配套的电力供应,可提供的岗位只有几个。现在供电公司为村里扶贫车间架设了专用变压器,生产规模扩大数倍,提供的工作岗位更多了。”

沈丘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韩玉华介绍,最近两年,沈丘县供电部门为保障扶贫车间的电力供应,针对不同项目制定供电施工方案,配套建设了160个变压器和线路,为返乡创业和村民就近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供电服务。

在“机井通电”方面,沈丘县安排资金1083.7万元,建设专用配电台区和线路。在周营镇赵寨行政村,65岁的村民赵书昌说:“电网升级改造后,农田地头装了变压器,俺庄稼人不再靠天吃饭,不管多旱,电闸一推,庄稼解渴,庄稼人解忧。”

赵书昌告诉记者,他流转了800余亩土地,以种植小麦、大豆、花生为主,经济效益可观。而在没有实现机井通电灌溉之前,全是用柴油机就地抽水灌溉,一亩地浇一次,至少需要30元钱,而利用通电机井浇地,浇一亩地平均只要不到6元钱。

“过去,用柴油机抽水浇地时全家都要上阵。机器又重又笨,离了壮劳力还玩不转。”赵书昌说,“机井通电后,电闸一推,顺着水管流进田间,方便得很。”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