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专家谈全球海洋治理:抓住中国-东盟合作的战略机遇

2018-11-12 15:01: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王晓芸)近日,国观智库在厦门国际海洋周举办了2018年(第二届)国观智库-东盟智库对话会,同期还举办了全球海洋治理前沿问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国观智库的中国学者和东盟智库学者围绕海洋秩序、海上安全、海洋生态、蓝色经济等全球海洋治理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区域的合作符合各方利益,应创新旧有思路,加快建立符合南海区域特性的、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

专家谈全球海洋治理:抓住中国-东盟合作的战略机遇

  国观智库全球海洋治理前沿问题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维护南海地区秩序要发挥好东盟的机制作用

  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系主任Angel Damayanti表示,印-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和海洋脆弱性要求本地区各国实现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东盟海上安全合作机制是地区海洋治理的解决之道,东盟应该成为印太海洋合作的驱动者。

  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提出“单赢——双赢”的新思路,建议中国提出一套解决南海争端的路线图,主导南海争端的解决进程。

  行动助力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热带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教授Chou Loke Ming讨论了气候变化和沿海地区城市化的背景下,珊瑚礁的恢复管理问题。针对修复受损和退化的珊瑚礁,他建议,常规的手段是恢复退化的珊瑚礁以提高其再生能力,而创新的手段是创造新的珊瑚礁,在变化的环境中创造更好的栖息地,创新区域和局部的生态系统。

  3C Environmental Solutions执行理事、首席科学家Connie Chiang通过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分析了蓝色经济的本质。她呼吁采取行动,更好地管理沿海和海洋资源。

  南海地区应加强蓝色经济合作

  国观智库资深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研究员周秋麟分析了中国-东盟海洋产业合作。他建议成立“南海合作理事会”,将其打造为一个由南海沿岸各国通过友好协商促进合作的政府间论坛,推动和加强区域内经济、环保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积极与区域外国家或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

  国观智库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员马博探讨了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马博认为,蓝色经济的合作需要一个路线图,应让蓝色经济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良好实践。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