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2018-11-02 11:22:01 央广网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强 摄)

央广网深圳11月2日消息(记者李强)11月1日,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蒙古、缅甸、马来西亚、美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官、诸山长老和友好协会人士出席。

本次圆桌会以“海纳百川 共建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促进区域佛教文化交流,维护南海和平等议题,并签署了《2018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备忘录》。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强 摄)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从2016年的6个参会国家,2018年迎来来自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美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领袖、高级官员和友好人士参会。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元首也给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表示,今年圆桌会将细化下一步南海佛教界的行动路线。面临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化,以及身处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根植于农耕文明的佛教,应该如何保持活力?将共同探讨并思考应对方案。

印顺法师一直致力于与各国宗教人士共同探讨全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他表示,弘法寺开山至今20多年,虽然年轻,但能够将南海区域宗教人士聚集到深圳一同讨论构建南海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正是改革开放令这一区域迸发无限活力。他指出,佛教界能够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而中国改革的大门会越打越开,改革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佛教界应该作出改变,融入这个时代、拥抱这个时代、引领这个时代。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强 摄)

而未来如何进一步增进南海区域佛教界之间的联系?印顺法师透露,目前正在推进相关计划。一是编写南海佛教史,梳理南海不同国家和地区佛教流派、代表人物及文化模式的发展和影响。二是编写禅修教材。三是提升寺庙管理办法。四是进行弘法教育。五是推广慈悲,增进社会服务能力。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齐同生表示,3年来,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传承优秀的佛教文化、推动和平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务实的成效。南海佛教界要海纳百川、开拓创新,密切协作,携起手来,积极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