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似冬日暖阳,如暗夜星光——“中国网事·感动2018”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2018-10-18 21: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似冬日暖阳,如暗夜星光——“中国网事·感动2018”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黎华玲

总会有一个人,似冬日暖阳,温暖你的心窝,如暗夜星光,引领你走出深潭。这个人,可能是你人生旅途中迷路时的灯塔,也可能是你茫然不知所措时的指路明灯。

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18”第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警察,有老师,有医生,有农民,他们无私奉献、坚强乐观,他们似冬日暖阳,如暗夜星光,用质朴的心灵创造着感动时代的力量,用平凡的故事书写着自己传奇的人生。

  指路明灯永不灭

林敏明是从警20年的严格教官,也是福建省“红苹果公益”(也叫作教育援助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是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帮扶的公益组织。因为在协会工作服上挂有小熊,孩子们亲切地叫他“雄熊叔叔”。

林敏明介绍,“红苹果公益”收集的服刑人员心愿清单里,很多人希望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普法和心理援助。因为,家长入狱后的孩子们大多变得自卑或者狂躁,对人生十分迷茫。成立四年来,“红苹果公益”在册帮扶的1473名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中没有发生辍学和犯罪的现象,帮扶后出狱的140多名服刑人员,没有一个再犯罪。

走失、离散,动辄数年乃至数十年,寻亲像是大海捞针。杭州人李耀进却用整整23年的时间,用一张褶皱的地图、一本发黄的地名集和一部随时在线的电话,帮助4260名长期滞留杭州的救助对象找到了回家的路。

“救助不是简简单单的收容,更要帮助他们寻找依靠。”李耀进说,为了帮助他们寻找回家的路,他坚持每天坐着公交在定点医院、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站来回跑,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他的举动温暖了很多人,大家把他称为“失散者归途的灯塔”。

在偏远的山区,教师是稀缺资源。2007年,李万军、刘延利夫妇决定到山区支教。从最初的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雷庄希望小学,到后来的长岭头小学,学校建在山坡上,办公室既是办公场所,又是住宿的地方,他们一待就是十几年,无怨无悔。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从寒冬到酷暑,从北山到南岭,李万军、刘延利夫妇支教的足迹遍及杨庄乡东西南北,他们是山区孩子们的那盏永不熄灭的指路明灯。

  动人以行不以言

“轮椅上的跑者”矣晓沅27岁,与轮椅相伴了16年。从当初考入清华,到获得清华仅10个名额的特等奖学金,再到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他用行动向大家证明着自己不屈的力量。

6岁的一次高烧之后,矣晓沅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这被称为“不死的癌症”。11岁时,他开始与轮椅为伴。不过,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目标明确、生机勃勃地活着,当然更令人满意。”面对命运的不公,矣晓沅拼尽全力以自己的方式战斗着。大四时,他拿到了特等奖学金,这是清华学生的最高荣誉。

在贵州安顺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通过自己试种、贷款等方式,带领村民先后种植烤烟、竹荪、中药材、苗木等,但都因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失败了。村民都“折腾”怕了,但他还“屡败不改”,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新的产业和出路。“折腾”了22年,人到中年就熬白了头发。直到碰到金刺梨这棵“金果果”,陈大兴终于用常年的坚持换来了全村的脱贫致富。

同样,在吉林大学,有一位老人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86岁勤耕不辍的饶明俐医生自称“80后”。时至今日,她依然坚持每天7点前就到单位,然后接诊病患。“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当医生。”

  平凡中彰显伟大

刘卫宁,一位致力于雄安新区本土文化历史资料留存和文化传承的普通农民,创办公众号,专门收集整理并发布安新县大王镇历史文化资料。自从2017年4月1日国家宣布建立雄安新区后,他收集到很多未载入书籍的本地文史资料,挖掘整理了大量带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为丰富雄安新区的乡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调解员,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负责调解民间纠纷。河北省任县大屯乡的退休小学校长李中秋就是其中一员。65岁的他,为调解民间纠纷、守卫乡里和平终日奔波,愣是把这份发挥余热的工作干出了一番事业。四年多来,他调解各种矛盾纠纷200多件,成功率达98%以上,当事人履行率更是达到100%。他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来自江苏镇江的赵益从警多年,利用业余时间绘制防范安全系列漫画,创作激萌警察形象,借生动有趣的漫画、轻松调侃的网络语言,将安全防范知识变成引人深思的“微故事”,他设计的网络爆款表情包和剪纸宣传了新时期公安民警新形象。制作了一套剪纸版警察形象,被“平安江苏”微博及公安部微信公众号转发,向全社会散发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会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赵益说。

在武汉儿童医院,“生命接力”赛常常上演。经过精挑细选,“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由业务精良、富有爱心的8名医生和42名技术护士组成。在平日,他们是温箱旁的“守护天使”,让那些微弱的生命火苗熊熊燃起。当收到求救信号,他们立即化身“转运先锋”,以一身救命“绝技”争取生命机会。这个危重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组建2年来,已经成功转运救治近400名外地危重患儿。

古人说,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向上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十位感动人物,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树起榜样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向善前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