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农人”薛耀辉:改好“供给侧” 才有好收成

2018-10-18 14:5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长春10月18日电 题:“新农人”薛耀辉:改好“供给侧” 才有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刘硕、胥舒骜

这两天天气不错,“产粮大县”吉林省公主岭市进入了秋收高峰期。虽然今年的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山前村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耀辉脸上依然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根据气象信息等提示及时调整了品种和结构,又是个丰收年。”薛耀辉说。

在合作社的加工基地内,薛耀辉看着刚刚收获的大豆喜不自禁。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带领合作社农民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高品质大豆面积,不仅产量高,品质也比往年更好。按照现在的市场需求,豆子、豆油、豆粕都能卖出好价钱。

对于地里的“老伙计”玉米,薛耀辉也做出了不小的改变。今年薛耀辉和合作社成员们只种了100多公顷玉米,虽然面积比往年小了很多,但是玉米身价却高了不少。薛耀辉介绍,他每天都关注着国内外的各种农业信息网站、论坛,久而久之发现,要想获得高收益,必须在差异化、精深化方面下功夫。

改种鲜食甜糯玉米等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对玉米棒、玉米叶、玉米须和秸秆等各个部位进行精深加工,制作玉米面条等粗粮产品……通过一系列探索,薛耀辉已经开发出十多种玉米产品。“现在玉米全部用于精深加工,秸秆粉碎后还能做饲料,一丝一毫都没浪费,一垧地的收益顶得上过去三垧。”薛耀辉说。

除了种好粮和豆,薛耀辉心里还有个大梦想。这几年,他从国外引进了优质肉牛进行养殖,还在种植基地里搞起了有机瓜果蔬菜种植。“鸡鸭鱼肉应有尽有,蔬菜水果一样不少。”薛耀辉自豪地说。

“好东西不能只留在黑土地里,要把城里人请进来,把好产品销出去。”薛耀辉说,之所以要把合作社打造成内容丰富的绿色田园,就是通过改革丰富农产品供给,把城里人吸引过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打造集观光、农事、采摘等于一体的“体验式农业”基地,薛耀辉还在吉林乾安等地建立了连锁种植基地。为了让运营更正规,他成立了公主岭欣正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了“欣地粮园”商标,成立了“农友会”,成了企业的董事长和“农友会”的“大管家”。

薛耀辉的朋友圈中,出现最多的就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广告语“打造大家心目中的田园”。现在,已经有100多位会员加入了“农友会”。随着口碑不断传播,“农友会”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为了让经营水平越来越高,他还请来了北京、长春等地的专家出谋划策。在薛耀辉的“精打细算”下,欣正农业有限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1亿元。

除了搞好合作社和企业,薛耀辉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山前村村委会主任。这几年,他不仅带动村里2000多人加入合作社增收致富,还带领村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把山前村的账本从负债变成盈余20多万元。

“土地是农民的根,只要把地养好、用好,不愁种不好地、挣不到钱。”薛耀辉说,他还要继续在改善“供给侧”上不断琢磨,让大家都有更好的收成,让村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