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山东5市未完成能耗年度控制目标被通报

2018-10-12 15:51: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济南10月12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通报各市2017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17年,有9个市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上升:青岛、枣庄、东营、潍坊、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菏泽;有2个市未完成能耗强度进度控制目标:东营、临沂;有5个市未完成能耗总量年度控制目标: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

据通报,目前山东能耗大省现状仍未改变。通报指出,山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大,年耗能3.86亿吨标准煤,居全国首位。能耗强度较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远高于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省。煤电占电力总装机比重高和小机组占煤电装机比重高的“两高”问题较为突出。

通报说,山东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山东省产业结构特别是二次产业结构偏重,轻重工业比例接近3:7,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左右,能耗占比高达70%以上。节能降耗压力不减。经过前几年大强度节能改造升级,企业技术装备和能源利用水平明显改善,企业节能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后续挖潜空间逐步减小。同时,我省经济总量扩大和消费升级,能源刚性需求随之增加,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双重压力。

据通报,山东部分市对传统发展路径依赖明显,在高耗能行业的管理上,节能工作力度不够,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过快。通报指出,对考核结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等级的市政府,省政府予以通报表扬;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的市政府,要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落实。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市未完成省政府下达能耗总量年度控制目标任务,省有关部门对其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