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乡村旅游已成为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2018-09-14 17:32: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乡村旅游已成为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央广网记者邓文辉摄)

央广网慈利9月1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2017年,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17.5%。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在湖南省慈利县罗潭村召开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表示。

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总结近三年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从农村实际和市场需求出发,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丰富旅游产品;在旅游扶贫上要注重利益分配,发挥产业优势;对深度贫困地区要启动编制旅游规划,指导当地开发一批“小而精、精而美”的旅游产品,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户、能工巧匠传承人、导游等群体的培训。

乡村旅游已成为脱贫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讲话(央广网记者邓文辉摄)

旅游可以扶贫,但并不是所有的贫困村都可以搞旅游扶贫。只有具有旅游资源和基本发展条件的,才可以搞旅游扶贫,不能泛化,否则就要脱离实际。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综合优势的基础。李金早认为,要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适合发展时代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扶贫的路子。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注重利益分配,确保精准扶贫。要继续鼓励和支持地方通过多种旅游扶贫途径助力贫困人口脱贫,着力构建以贫困人口为基础环节的利益联结链,建立完善长期、稳定、相对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途径,引导村集体和贫困人口利用资金、技术、土地、林地、房屋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等获得收益,鼓励企业实行保底分红。

二是发挥产业优势,实现有效带动。要在“两带两加”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旅游精准扶贫的新途经。如实施旅行社带贫困村,引导和组织更多的当地旅行社通过包村、包户、送客实现旅行社带村脱贫。实施景区、自驾车营地带贫困村,通过景区提升工程、建设自驾游营地、开展自驾游活动等,辐射和带动周边贫困村脱贫和就业。实施宾馆带贫困村。推动当地宾馆饭店将当地贫困村确定为农副产品采购基地,引导农民种植养殖附加值高的土特产品,提高农牧业效益,稳定收益来源。

三是坚持深度开发,寻求创新突破。依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环境条件,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因地制宜,对症施策,着力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旅游扶贫中的龙头作用,积极探索适宜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经营方式和投融资模式,切实走出一条符合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扶贫之路。

大会还发布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7年度)》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监测报告(2017年度)》。湖南省张家界市、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湖北省罗田县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7家典型单位和地区发言,介绍旅游扶贫经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