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2018-09-05 09:56:01 中国青年网
>

  中国青年网焦作9月5日电(任洁)9月4日下午,“壮美黄河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孟州市黄河文化苑进行采访,领略千年黄河灿烂文化,了解黄河多彩风俗民情,感受古今治河变迁,及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治黄成就。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孟州黄河水利风景区。任洁 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特征。坐落在1560米长的黄河堤岸上的孟州市黄河文化苑,以展示黄河文化为主线,融诗词佳句、谚语民谣及治黄策略等内容于一体,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黄河文化之窗”。据了解,黄河文化苑主要分为黄河风光迎宾区、太行奇石碑林区、黄河文化展示区和石方工程示范教学区四个区域。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黄河文化苑中的治河名人雕像。任洁 摄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形态各异的河工雕塑。任洁 摄

  黄河滋养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她既为中华儿女创造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提供了一个施展聪明才智的大舞台,同时,也考验着那些不畏艰辛的中华儿女,每每不羁的洪水摧毁黄土地上的生命财产时,就会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防洪抢险英雄,创造出一个个时代诗篇。从四千多年前大禹治水开始,贾让、王景、潘季驯等历代治河名人都在治黄史上写下了自己传世的一页。治水名园里,一座座人物雕像诉说着历代治河人的光荣业绩,九组形态各异的河工雕塑昭示了老一代河工的拼搏精神。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黄河文化苑中的纪念石碑。任洁 摄

“壮美黄河行”之孟州黄河文化苑

黄河文化苑中的纪念亭。任洁 摄

  荒滩变绿洲,移民地安康。千百年来,温县和孟州市交界处的温孟滩随黄河水势,时水时滩,时草时田,黄河大堤以南,一片荒漠,一条称不上路的坎坷小道,让人们尝尽了颠簸劳顿之苦,一趟黄河滩之行,坐着牛车就得一天的时间。地势高低起伏,风起沙飞,黄沙漫天让人望而却步,杂草丛生、荒凉不堪。经过温孟滩淤滩改土、筑坝修堤,配合河道整治,集中安置移民,以多策并举的成功实践,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文化苑的微缩景观按比例将整个温孟黄河滩区浓缩在1500平方米范围内,形象、直观地展示了“昔日温孟滩,今朝米粮川”的繁荣景象。

  据孟州市河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黄河文化苑作为黄河第一家水利科普教育基地,不仅能为人们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黄河的平台,给青年人一个了解黄河知识、感受黄河文化的窗口。同时也为广大游客营造了一种“舒适、自由、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成为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苑。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