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陕西重拳痛击假记者黑广播网络造谣

2018-08-29 14:17: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西安8月29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王佳爱)近年来,假记者、“黑广播”、网络谣言危害陕西,成了陕西省舆论环境的“毒瘤”。假记者敲诈企业主、“黑广播”卖假药坑骗老人、不良网民无端造谣时有发生。

陕西省7部门8月1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对省内个别地区舆论环境堪忧,借口媒体、网络“爆料”危害企业、群众利益、敲诈勒索、谣言惑众等恶劣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

“黑广播”坑人卖药下流恶俗

听广播是公众日常获取新闻信息和娱乐休闲的一种方式。一段时间里,城市听众在收听熟悉的广播频率时突然被低俗、恶俗的性生活讲座、医疗“知识”热线电话打断,插进来发声的“主任医师”满嘴下流、庸俗话语,诲淫诲盗。这些“黑广播”利用非法生产购买的发射装置故意侵占、靠近广播电台的频段播送非法的假药广告、假保健品广告,诱人上当,十分猖獗,坑人不少,害人不浅。近期西安市共查处违法“黑广播”窝点40处,收缴违法“黑广播”设备38台,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联合西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一小区民房内的“黑广播”窝点捣毁,现场查扣非法广播电台设备1套。经查,该“黑广播”使用103.8频率,全天播放医疗广告。据介绍,8月份以来西安查处的4处违法“黑广播”窝点中,有3个播放药品广告,1个播放医院广告。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民警刘广宇告诉记者,“黑广播”属于一种非法广播电台,严重干扰了广播电视信号的正常播出,损害了合法广播电台形象。“黑广播”借用、模仿广播节目常用形式,如热线电话、专家讲座、嘉宾访谈等,具有很大的迷惑性。“黑广播”频率故意靠近正规广播频率,听众收听广播时极易相信其播放的低俗涉性药品广告和非法的假药、假保健品广告,给民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给舆论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黑广播”的违法播出,还会严重影响民航飞机飞行安全,危及公共安全。

假记者臭名昭著成为当地一大害

近期陕西省加快了对已经侦查终结案件的起诉、结案进程。如判决了渭南“6·08”新闻敲诈勒索案、榆林“4·14”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查办咸阳“3·08”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其中影响恶劣的陕西榆林“4.14”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审理查明了这个团伙敲诈勒索4起作案,涉案金额21000元,2018年3月30日,陕西省靖边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4人(《消费时报》真记者1人、假记者3人)1-3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0.5-2万元不等罚金。另有6案件正在办理,包括神木“3.15”假记者敲诈勒索案,查获其团伙敲诈勒索1起,涉案30000元,批捕3人。

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泄愤造谣

在如今“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网络谣言以惊人的速度出现、发酵,破坏祥和稳定的社会氛围,给当事人、涉事方造成无尽烦恼、伤害。

8月21日,一张“灶台被街道办事处张贴封条”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图片中封条上的单位公章为“西安市临潼区西泉街道办事处”,落款时间为2018年8月7日。图片配文称:“临潼区西泉街道办环保工作做的很扎实,其实直接弄胶带把群众嘴封住一切就万事大吉。”西安网安支队的“西安网警巡查执法”当即组织调查。经查:8月20日,网民于某某将临潼区西泉街道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时贴在机器上的封条,私自揭下来贴在自家灶台,并拍照传播。

针对谣言传播,西安市警方在调查掌握确切详实信息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公开回应、说明事实、还原真相,对造谣生事人及时处理。

整治新闻舆论生态出重拳下狠手俗

陕西省委成立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分别设立工作专班,下设的若干个专项行动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规定工作时限,落实分工、责任到人、对标对表推进整治。此次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多方面织密“法网”,严肃查处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痛击非法报刊、人员的利益链条。这几天,榆林、安康、西安等市正在向社会逐一公布当地持记者证人的照片、职务、记者证号、身份证号,让查验、咨询、比对有据可证。以全省舆论环境问题突出的榆林市为重点,依法查处假记者、新闻敲诈,整治网络舆论环境,吊销了一批违规新闻从业人员记者证,关停了一批违规违法网站和账号,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营造良好新闻舆论生态。

“黑广播”一天到晚播不停嘴,只要打开收音机分分钟就能判断,现成的测向定位技术手段半天就能人赃俱获。有些持记者证的人把采访、工作中获得的线索转换成敲诈勒索的“敲门砖”,当两种人、干两种事,和假记者勾连串通,为害一方,早没有了新闻记者的廉耻、底线。一些假记者威逼利诱、狐假虎威,拿企业的违法违规、漏洞隐私说事,假曝光、真敲诈,做的是法律不容、丧尽天良的恶事。不少网民、微友、博主平日道貌岸然、之乎者也,一旦涉及私利或者心血来潮就信口开河、危言耸听,语不惊人死不休,成了网络谣言的源头、始作俑者。整治舆论环境就是要让“黑广播”、假记者、网络造谣付出代价、加重其违法成本,让这些触碰法律红线的人受到严惩,以儆效尤,陕西的舆论环境才会有根本性的好转。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